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香根草快速育苗技術

香根草是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產於熱帶、亞熱帶地區,是一種良好的水土保持草種,應予以大力推廣。香根草不能結生長發育的籽,只能靠分株繁殖法育苗,現將香根草種植的快速育苗技術介紹如下:

一、苗地選擇

香根草苗圃應選擇在交通方便、水源充足的地方,一般選擇靠近河邊的緩坡沙灘地為好,因為出圃時挖苗比較省工方便。沒有沙灘地的地區,則可選擇平坦而稍有坡度(3°—5°)土質疏鬆的地段育苗。

二、種植方法

1、整地 香根草育苗採用既不作床也不作壟就進行育苗的方式(平作法)。種植前先清理地面的雜草和石塊等雜物,

沙灘種植一般不墾地;在其它地方種植時,應全墾15—20釐米深以改變土壤結構,增強透水性,提高蓄水保墒和抗旱能力,有利於香根草系生長。種植時沿等高線帶狀挖穴,株行距30×30釐米,穴挖成“V”狀,穴深10—15釐米。

2、種植 將草苗修剪至根長10釐米,莖葉長20釐米左右,分苗時3— 5株一起掰下,種於穴中,然後填土壓實,讓根與土壤緊密結合,以有利於成活。種植時間在每年的3—6月份,灌溉條件好的地方可酌情推遲,一般3月份種植的成活率最高,生長較好。7月份後種植,因氣溫高,雨量不均,成活率會下降,在管理上也多費工時。另外要注意,3月份種植時每穴2—3株,6月份以後每穴用苗4—5株。

3、施肥 香根草苗地只需施少量氮肥就能很好地生長。

種植前不必施肥,待香根草苗返青時在距苗叢50釐米左右處打15釐米深小洞,追施尿素即可,施用量為每畝20公斤左右。作為長期定點的苗圃,要施用有機肥料。

三、栽培管理

香根草是一種粗生易長的草種,只要掌握好種植時間和適當加以管理,便可以100%成活,為了使香根草分蘖多、產量高,管理上應注意以下幾點。

1、返青前管理 香根草種植後至返青一般要經過15天時間。這段時間是管理的重點期,應注意適時灌溉,一般情況下,下一場中雨即可保證成活;如果沒有雨且土壤比較乾旱,應用人工灌溉1—2次。

2、除草 雜草太多會影響香根草生長和分蘖,應適時除草,尤其在8—9月份是香根草分蘖的高峰期,特別應注意除草。

3、適時追肥 苗圃香根草分蘖與生長高峰都在8—9月份,

此時應追施肥料,以提高產苗量。

四、出圃

香根草育苗一年後,於第二年春就可以出圃。出圃時進行修剪,要注意留10釐米長的根,20釐米長的莖葉,以便於運輸種植。試驗表明,育一畝苗需要500公斤種苗,可以產3500公斤左右的苗,以10度的山坡為標準,可保護梯田40—60畝(護埂);造植香根草籬帶,能保護坡地面積達70—100畝。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