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幼兔快速育肥的方法要點


獅子兔(詳情介紹)

幼兔育肥是指仔兔斷奶後即開始催肥,至2.5~3月齡體重達到2~2.5千克時即可出售。此階段幼兔生長發育快,又由於剛斷奶,

消化能力差,抗病力弱,適應性差,其主要技術環節為:

一、編群分組催肥

按幼兔體質強弱、日齡大小,將斷奶日期接近或生長發育差異不大的幼兔編群分組,每組20~50只,每平方米1~1.5只;籠養時每籠以3~4只為宜,太多會擁擠而影響發育。

二、三階段育肥法

即第一階段以精料為主,青粗料為輔(快速生長,拉大骨架);第二階段以青粗料為主,精料為輔(加大採食量,鍛煉消化機能);第三階段以精料為主,青粗料為輔(目的是快速催肥)。

三、科學搭配飼料

喂給幼兔的飼料必須容積小,營養價值高,易消化,而且粗纖維必須達到要求。最適宜的肥育飼料有玉米、燕麥、大麥、麩皮、豆餅、馬鈴薯、甘薯等。參考配方為:肥育前期為青乾草粉70%、玉米粉(面)11%、豆餅5%,

麩皮10%、骨粉3%、食鹽1%;肥育後期為青乾草粉10%、玉米粉(面)80%、麩皮6%、骨粉3%、食鹽1%。要多喂些營養價值高、易消化的精飼料及多汁的青飼料,如豆秧、蒲公英等,適當補充一些動物性飼料。飼料一定要清潔、新鮮,飼喂量隨著月齡的增長逐漸增加,防止餵料突然增加或突然改變。

四、做到少喂多餐

日喂量以基本吃飽為宜,飼喂時應少喂多餐,每日喂4次即早、中、晚、22時(晚上10點);飲水以自動飲水器或自流瓶式為宜;環境溫度以5~25℃為宜。前期要增加光照,後期(尤其是宰前15天)光照要暗。

五、注意環境控制

幼兔籠舍要放置在向陽、背風、乾燥的地方,使幼兔多接受陽光照射,但不易放強光下照射。冬季室內飼養,溫度應保持在5~10℃。同時要搞好室內及籠舍衛生,兔舍每天必須堅持打掃,

墊草要勤換,並保持乾燥。

夏季氣溫高,兔舍外應搭涼棚或種植葡萄、絲瓜、南瓜等藤蔓類植物遮陽,並採取開啟門窗、潑水、噴霧、開電風扇等方法降溫。

保持兔舍清潔乾燥,相對濕度不超過60%;過濕時撒碎乾草、沙土或生石灰、草木灰等,吸濕、消毒殺菌。籠養兔,每週早晚涼爽時放出2~3次進行運動,但時間不宜太長(須由專人看管)。夏季可在早晚天氣涼爽時喂飼料,供足清潔衛生的飲水,並在水中加入1%~1.5%的食鹽。

六、及早預防疾病

幼兔25~35日齡時,在飼料中添加敵菌淨,每只兔每天喂給1毫克;36~45日齡時,在飼料中添加氯苯胍,每只兔每天喂兩次,每次1片;60~70日齡時,每只頸部皮下注射兔瘟疫苗1.5毫升。要經常觀察兔群的健康情況,發現病兔應及時進行隔離和治療。

夏季要做好消滅鼠類、蚊蠅等工作,禁喂黴變草料,定期免疫接種兔瘟等疫苗,嚴防傳染病的發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