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紫薇扡插育苗技術

一、圃地選擇紫薇適宜在土層深厚,土質疏鬆,背風向陽的砂質壤上扡插,尤喜富含腐殖質的石灰性土壤。扡插前要對土壤進行消毒處理,方法是:在扡插前5天,在床面上灑2-3%的硫酸亞鐵水溶液,每平方米用藥液5kg;亦可在扡插前3天用40%的福馬林溶液稀釋400倍,噴灑床面,淋透深度為3-5釐米,用塑膠薄膜覆蓋。
二、扡插技術紫薇硬枝扡插宜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嫩枝扡插多在夏季6月上中旬,隨采隨插。採集插條一般在秋季落葉後到春季樹液流動前的休眠期,結合樹體的冬剪進行,選擇一年生健壯,充分木質化,無病蟲害的枝條。
春季硬枝扡插的需進行冬季貯藏,方法是:將枝條剪成15釐米左右,選擇地勢較高,排水良好的背陰處挖溝,溝寬1釐米,深度為60至80釐米。先在溝底鋪一層5釐米厚的濕沙,將插穗每50枝一捆,分層放於溝內,主穗條放置到距地面20釐米時,用濕沙填平,覆土成屋脊狀,中間插一草把以利通氣。為提高插條的成活率,在扡插前6—8天,應用流水浸泡插條,若為死水每天必須換水。當下切口處呈現明顯不規則瘤狀物時進行扡插。亦可用1%的蔗糖溶液浸泡24小時,能顯著提高成活率。扡插前細緻整地,施足基肥,使土壤疏鬆,水分充足。先用工具開孔,順孔插入插穗,再封孔踏實,扡插深度為插條長度的2/3,株距20釐米,行距40釐米,插後澆透水。
三、管理在扡插結束時,
用塑膠薄膜覆蓋苗床,四周用土密封,並用遮陽網遮蔭,若溫度過高,濕度過大,將薄膜兩端打開,使空氣流通。一般三周左右即能生根,插條生根後,分批逐漸撤除覆蓋物。打插後要保持苗床濕潤,在幼苗期用小水、清水澆灌,以滲透苗床為度,切忌大水漫灌。一般每隔3至5天灌水1次。扡插40天后,應追施速效性的肥料,要掌握分期追肥,看苗巧施的原則。苗圃地除草從4月開始至9月結束,鬆土小苗宜淺,大苗宜深,一般鬆土深度為2至4釐米,後增加至8至10釐米,苗木硬化期應停止鬆土除草。紫薇葉子常染白粉病和煤汙病,可于春季萌芽前噴3—5波美度石硫合劑或生長期噴布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800—1000 倍液,25%的粉鏽寧800倍液。
四、幼苗移栽翌年春大樹液流動以前,
選明天或晴天的傍晚對幼苗進行移栽,移栽前2—3天,灌足水,起苗時要注意保護好根系,隨起苗隨運輸隨栽植,栽後澆透水,並對幼苗進行遮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