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栝樓的栽培與應用

栝樓是多年生攀援草本,蔓長可達10米以上。根狀莖肥厚,圓柱狀。莖光滑,有卷鬚,葉通常近圓形或心形,通常5—7掌狀分裂。6—8月開花,雌雄異株,花瓣白色,邊緣流蘇狀,香氣宜人。瓠果圓球形,9—10月成熟,果徑達15釐米左右,橙紅色,長時間不落,可觀賞。

繁殖以播種為主,亦可分根。9—10月採收果實,待果皮稍軟,取出種子以草木灰拌種擦去果肉,幹藏過冬;亦可帶果梗懸掛於通風處。冷床育苗在早春進行,將種子尖頭插入土中,常噴水保持苗床濕潤、待種子萌動時,開始通氣,床溫控制在22攝氏度左右,約10日後出土,見真葉伸出即可上盆或分栽培育。

直播在4月進行,選擇土壤肥沃,排水良好之地,開穴施足基肥,穴距30x40釐米。覆土後點播種子,再蓋厚2釐米泥,約半個月出土,當有真葉2片時每穴留苗1株,待蔓長至50釐米時插引杆。分根在未萌芽前將4—5年生的粗根,切成6—9釐米的小段埋入穴內,澆足水,約10餘天出苗,每年結合中耕施追肥2—3次。

栝樓生長在山坡、山麓的岩石旁或草叢中,喜陽也耐半陰,適應性強,垂直分佈可達海拔1200米。耐寒、忌水澇,對土壤要求不嚴,一般土壤都能適生。在園林造景上有廣泛應用前景。

1、地被:栝樓生長迅速,管理粗放,病蟲害少,不需特殊護理,3月按每平方米1株的密度栽植,4月即可蔓延成地被,覆地高20—30米,整齊,覆蓋度大。

2、垂直綠化:栝樓在垂直綠化方面有多種應用形式,

園林中如毛白楊、水杉、池杉、柳樹、銀杏等高大喬木,通常8—9米甚至10余米以下無一片綠葉,顯得單調,如果在其下離根30釐米左右種一株栝樓,不久則樹身青翠,別具風趣;另外在園林中常有一些因雷劈、水濕、病蟲害等原因造成的死樹,若樹下植栝樓,4月左右即可攀滿古樹,瓜蔓懸垂,別有一幅美景。

3、美化山石、護坡綠化。

種植栝樓投資少、見效快,其果、根還是重要的中藥材,具有推廣價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