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香石竹凋萎病

[症 狀]

此病的外部症狀和鐮刀菌引起的枯萎病很相似,病株葉片變成灰綠色,爾後黃化,出現死頂,由於莖部破裂而引起植株枯萎死亡。檢視中柱,可見黃色至淺褐色條紋。在地上部發病的同時,根部亦隨之解體。病害的出現可分為兩種情況:急性型發展很快,溫床上的幼株受害後尤為明顯;受害輕微時,葉部呈扭曲狀。
[病 原]

香石竹假單胞菌[Pseudomonas caryophylli (Burkholder) Starr et Burkholder],屬細菌假單胞菌科。革蘭氏染色反應陰性,廣泛分佈於土壤。菌體杆狀,約0.8×2.0(微米),以極生鞭毛運動。

大多數菌株產生黃綠色非螢光的擴散性色素,在缺鐵的培養基中更為明顯。

有些菌株有解脂作用。專性好氧(在硝酸鹽培養基中除外)。最適生長溫度是30-33℃,有的甚至在46℃時也能生長。
[防治方法]

發現病株隨時拔除燒毀,不要用作堆肥。

設立無病留種基地。不要在病菌污染的土壤栽植。插枝用高錳酸鉀1000倍液或鏈黴素1000倍液浸泡後進行扡插。

發病初期噴灑77%可殺得可濕性粉劑400-500倍液,或14%絡氨銅水劑300倍液、50%琥膠肥酸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1:1:200波爾多液等,隔10天左右1次,防治1次或2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