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蘇丹草栽培技術

1整地 蘇丹草的良好前作是豆類、麥類和薯類作物。春播蘇丹草,要求耕深不少於20釐米。蘇丹草喜肥,在高肥條件下能獲得高產。通常以有機肥作基肥,每畝施100O—1500公斤,結合耕地翻入土中。

2播種 播種前10—15天,曬種4—5天可以提高發芽率。北方春播蘇丹草,播種越早,產量越高。在土壤溫度穩定在10—12℃時播種。南方在2—3月春播,夏播的在前茬作物收穫後隨即播種。長江中下游地區在4月下旬前後播種。蘇丹草與多花黑麥草倒茬栽培,播種期可推遲,但也不要遲於5月下旬。寒冷地區,為使蘇丹草能提早供草和在霜前充分成熟,

也可以採取催芽播種,在播種前7—10天,用溫水浸種8—12小時,然後在溫度為20—30℃的地方堆積起來,上面覆蓋塑膠布,每天澆水1—2次,至半數微露白時播種。條播,行距30釐米,播種量為每畝25—3公斤。蘇丹草與秣食豆、豌豆、豇豆、扁豆、野大豆等混播,能提高鮮草產量和品質,但這些豆科作物再生性差,混播要以蘇丹草為主。條播,收草用的行距35釐米左右,每畝播種1.5—2公斤;收種用的行距45—60釐米,每畝播種1—15公斤。

3田間管理 蘇丹草幼苗細弱,不耐雜草,出苗後要及時中耕除草。每隔10—15天中耕除草一次。單播的蘇丹草地,苗期用05%的2,4-D類除草劑液噴霧除草2—3次,可以消滅闊葉雜草。蘇丹草在分蘖期至孕穗期生長迅速,需肥逐漸增多。除施用基肥外,原則上每週刈利用一次,

都要追肥,一般每次每畝施硫酸銨10公斤或一定量的腐熟人畜糞尿。適時灌溉。

蘇丹草易遭粘蟲、螟蟲、蚜蟲等危害。刈割利用作青飼料的,若有蚜蟲危害,立即川刈利用;留種田要注意及時防治。

4.留種 蘇丹草的生育期為120天左右。在栽培高粱、棉花的地區,均能生產種子。為保證種子純度,留種田必須遠離高粱田。採種田一般不青刈。在多數種子變硬時收穫,一般每畝產種子70—1OO公斤。蘇丹草原產於非洲北部,為高粱屬一年生植物。株高2—3米,單株分蘖20—32個。莖圓形,光滑,節較膨大。根系發達,主要分佈在50釐米土層內,近地面1—2節常產生不定根。葉長50釐米左右,表面無毛,葉色濃綠。種子淡黃色或棕褐色,千粒重10—13克。

蘇丹草為喜溫作物,在亞熱帶能安全越冬,

在溫帶霜後枯死。種子發芽的最低溫度為8—10℃。它喜光,不耐陰,光照不足不僅分蘖減少,產量降低,而且品質不良。分蘖後的蘇丹草耐旱性強,但充足的水分能顯著提高鮮草產量和品質。蘇丹草對土壤要求不嚴,各種土壤均能種植,在沙壤土或粘壤土上生長最好。在一般栽培條件下,蘇丹草鮮草畝產4000—6000公斤,供草期為6月下旬至9月底。由於莖稈較多,飼喂牛、羊,一般在抽穗前刈割利用;飼喂魚、兔、鵝,一般在株高70—80釐米時刈割利用。在拔節至抽穗之前的粗蛋白含量為8—10%,適口性比其他牧草差。蘇丹草青貯,在孕穗期至抽穗期刈割。如果與混播的豆科牧草一起青貯,可以獲得品質優良的青貯料。蘇丹草調製乾草,在抽穗期刈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