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朱頂紅的栽培

繁殖方法:常用播種和分株繁殖。

播種繁殖:在5~6月採用室內盆播,發芽適溫為18~22℃,播後20天左右發芽。苗期注意肥水管理,待真葉3~4片時,進行第一次移栽,保持一定的株距。播種至開花需3~4年。

分株繁殖:盆栽朱頂紅於2~3月換盆時進行,分栽前先去除老根和宿土,將母球旁生的小鱗莖分開,視鱗莖大小分類盆栽,一般開花鱗莖周徑在24~26釐米。栽植時鱗莖的1/3露出土面。3月栽植,4~5月開花。

近年來,國外已廣泛採用鱗片扡插、刻傷法和組織培養法繁殖朱頂紅。

鱗片扡插繁殖:選發育良好的無病鱗莖,剝去外層過分老熟的鱗片,

留下生長充實的中部鱗片供繁殖,但每個鱗片必須帶莖盤。9月將鱗片插植沙床,在18~20℃下,保持濕潤,當年形成小鱗莖、基部生根。翌春於小鱗莖上長出新苗,需繼續培養3年成為開花的鱗莖。

刻傷法繁殖:選擇鱗莖周徑24~26釐米種球,將鱗莖用1%硫酸銅液浸5分鐘,用水洗淨後,切去鱗莖的1/3,用刀輕輕刻傷鱗莖中心的主芽,平放在沙床上,室溫保持18~22℃,維持較高的空氣濕度,2個月後在鱗片之間形成若干小鱗莖。

組培繁殖:常用MS培養基,以莖盤、休眠鱗莖組織、花梗和子房為外植體。經組培後先產生愈傷組織,30天后形成不定根,3~4個月後形成不定芽。

栽培管理】盆栽朱頂紅,選用疏鬆、肥沃的微酸性腐葉土或泥炭土。周徑24~26釐米的開花鱗莖需用12釐米盆,商品栽培也用18~20釐米盆,

栽植3個鱗莖。栽植深度以鱗莖1/3露出盆土為准。初栽時少澆水,出現花莖或葉片時,保持盆土濕潤。生長期每半月施肥1次,抽出花莖後加施磷鉀肥1次。花後繼續供水供肥,促使鱗莖健壯充實。朱頂紅在商品生產上常用促成栽培,採用低溫5℃預處理50天的開花鱗莖,在土壤溫度21℃、室溫17~19℃的條件下,栽植後6周開花。據試驗報導,鱗莖用吲哚乙酸浸泡處理,可增加小鱗莖的重量和數量。用赤黴素(GA3)浸泡處理鱗莖,可增加鱗莖的重量和增大花徑。用矮壯素(CCC)浸泡處理,可增加花的數量。用吲哚乙酸、赤黴素和矮壯素噴灑朱頂紅葉面,同樣可以增加小鱗莖和花朵的數量。

朱頂紅如採收種子,應進行人工授粉,可提高結實率。由於朱頂紅種子扁平、極薄,

容易失水,喪失發芽力,應採種後即播。如種球生產,花後及時剪除花莖,以免消耗鱗莖養分。待長出葉片後,加強施肥,促使鱗莖增大和產生新鱗莖。鱗莖在13℃條件可貯藏8~10周,在5℃溫度下,可長期貯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