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瓜葉菊栽培和利用

瓜葉菊為多年生菊科草本值物,全株密佈柔毛,葉片每三片一輪,成三角形,葉似黃瓜葉片,故名瓜葉菊。其花色豔麗,花色豐富,具有室內十分少見的藍色花;且花期長,約有6個月之久的開花時間,是元旦、春節、“五一”勞動節等節日的理想盆花,是冬春代表性花卉。但要栽培出株型好、葉色美、開花長的瓜葉菊盆花,也不容易,須掌握瓜葉菊栽培環節中的以下關鍵技術措施。

播種時間:一般選擇8月中旬。瓜葉菊性喜涼爽氣候,不耐炎熱高溫,生長適中溫為15度—20度。應把播種箱放在蔭棚下麵,或放在樹蔭下麵;如果是採用畦播種,

那麼在哇土的上方一定要搭蔭棚,以減少太陽的輻射熱。

幼苗水分控制:主要是通過噴施水霧來降低苗床的溫度,以及供給幼苗水分。噴施的原則是噴濕就夠,不能讓苗床土過幹,也不能讓苗床土過濕。過幹幼苗萎蔫後很難恢復,過濕加上幼苗正處高溫期,很容易坐蔸,從而導致幼苗成活率低。

培養土配製:瓜葉菊性喜富含腐殖質而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PH為6.5—7.5比較合適。配製播種用的培養土時要注意將沒有污染過的腐葉土或人士灰、純黃土和細沙按照3:1:1混合後過篩,並且不再放進任何肥料,這樣配製的培養土有利於種子發芽生長。過粘的培養土經不起乾燥,一旦稍微乾裂,便會把幼苗的鬚根拉斷,從而導致幼苗死亡,

降低了成活宰。分苗後的培養土可以與播種用的培養土相同,進行幼苗練壯。上盆時的培養土中均勻放人豆餅、骨粉或過磷酸鈣為基肥,或者用廄肥、火土灰、園土、菜餅、細沙,按3:2:2:1:1的比例配製培養土,以保證植株養分的充足供應。廄肥須經漚制腐熟後曬乾,菜餅必須粉碎,並將其充分攪拌混合後過篩方可作為定植的培養土使用。

注意控制溫度:瓜葉菊喜涼爽氣候,冬季忌寒冷,夏季忌高溫。因而冬季要用溫室栽培,一般要保持10度以上,經常保持室溫15度左右,才能生長良好;夏季要將播種箱放在蔭棚下面,或者在蔭棚下面開好播種畦,並且在上午10:00以前或在下午;5:00以後澆水比較適宜,切忌在中午澆水,以使幼苗順利地度過高溫期。

冬季注意控制濕度:瓜葉菊對濕度要求比較高,才能生長良好。如何在冬季使濕度適中,也就是栽培瓜葉菊成功的關鍵。過於乾燥,易使瓜葉菊的葉片經常處於萎蔫狀態,不利於葉片生長,易使葉片發黃,也易於產生紅蜘蛛和蚜蟲。澆水過多,室內濕度過高,易使根系、主莖、葉片腐爛,同時也易產生蚜蟲;如果加上室溫過高,通風不好,易產生白粉病。

防治蚜蟲和紅紉蛛:首先是保持適當的溫度和濕度,保持良好的通風。其次是在發病的初期要及時發現,把有蟲害的植抹及早分開,對有蟲害的植株噴施少量農藥即可。對於蚜蟲和紅蜘蛛危害比較嚴重的,可用2000倍樂果稀釋液噴殺。因為紅蜘蛛一股發生在葉片的背面,

而蚜蟲一般發生在瓜葉菊幼撤的頂部,噴藥時要以葉片背面及植株的頂部為重點,葉片正面也要適當噴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