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溫室刺龍芽的反季栽培

刺龍芽為野生刺灌木或小喬木,耐寒性極強,冬季落葉休眠,從枝條上萌發嫩芽和葉片。枝條頂端萌發的嫩芽,營養豐富風味佳,既是綠色食品,又是野菜珍品,在國內外市場上很受歡迎,成為走俏商品。
利用日光溫室和塑膠大、中棚進行反季栽培,效益十分顯著。下面簡述其溫室栽培技術。
一、刺龍芽繁殖分根蘖苗、根段扡插、種子繁殖三種。
根蘖苗是刺龍芽側根上的不定芽,在秋季已經形成,在秋末刺龍芽落葉進入休眠後,不定芽也隨樹體和極系進入休眠狀態。春天土壤化凍後,植株解除休明萌發生長,
不定芽也萌發出土,從而形成了根蘖苗。
根段扡插是春天土壤化凍後,刺龍芽萌發並開始生長時,挖取刺龍芽的側根。選擇直徑在5釐米左右的側根,剪成20釐米長的根段,上端齊口,下端斜口,插入苗床中,可萌發根蘖苗。
種子繁殖是刺龍芽大面積生產苗木的來源。9月下旬,刺龍芽種子成熟時採收,採收完必須進行沙藏保養。一般溫度在0℃—5℃,濕度保持在60%—70%,15天左右翻動1次,水分不足應及時補水。一直延續至1月上、中旬,將種子移到-5℃—0℃的地方進行冷凍處理,直到播種為止,667平方米用種量1公斤。
二、定植 667平方米施有機肥2萬公斤,深翻細耙,準備栽苗。栽苗時從育苗畦起出苗木,防止傷根。按苗木大小分級栽植,按行距60釐米左右開溝,株距50釐米栽苗,
培土踏實並滲足根水,667平方米植2200—3000株。
三、管理刺龍芽的冬季生產是提前解除休眠,創造出在露地生長所需要的環境條件,使其萌芽生長。溫室人工栽培與蔬菜瓜類栽培同樣管理。
刺龍芽苗木經春、夏、秋三季培養,大量的養分貯存在樹體中,一般在冬季生產期間不需要追肥。由於根系較深,根群比較強大,吸收能力強,加上地溫比較低,一般不需澆水。若發現土壤水分不足時,選壞天氣剛剛過去,好天氣開始時,上午澆水。澆水後加強放風,防止空氣溫度過高。
四、採收在早晨室內氣溫較低,空氣濕度較大時,揭開草苫立即採摘,可保持鮮嫩,不易萎蔫。採摘下的嫩芽,按長短捆成小把,每把100—150克,捆後包裝在小塑膠袋內,袋上紮些小孔,
裝入四周襯上牛皮紙的筐中或紙箱中上市。
一般冬季生產刺龍芽,可採收兩茬。
另外,可利用枝條生產刺龍嫩芽,生產栽培方式與水培草莓一樣。一般每平方米可采嫩芽10—15公斤,而插條生產刺龍芽的嫩芽,生產週期短,比較省工,投資少,效益快,但浪費資源,不宜提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