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觀音蓮的栽培

在充滿熱帶風情的組合盆栽或景觀佈置庭園中,型態多樣的觀音蓮(Alocasia)往往能以色彩和質感取勝,形成視覺上的注目焦點。

觀音蓮與芋屬(Colocasia)植物容易造成混淆,事實上,觀音蓮較芋屬喜好陰暗的環境(綠葉品種可生長於光度較強的環境)、生長較緩慢,且在自然界中並非水生。觀音蓮株高因品種而異,從30~45cm高的‘Black Velvet’至210cm高的綠葉品種‘Persian Palm’均有,大部分品種分佈美國熱帶的第9~10農業區。

觀音蓮多由組織培養的方式繁殖;亦可以未含展開葉的莖段繁殖,且新芽會快速萌出,待1~2周後葉片展開後再開始施肥。

光線:觀音蓮的光度需求為遮陰65~73%,

栽培地點而有差異。

栽培介質:使用樹皮、粗珍珠石與泥炭苔混合成通氣性佳的介質,使pH值維持在5.8~6.2、EC值0.75~1.5 mS/cm,肥料使用20-10-20或15-0-15配方。

溫度:與其它熱帶觀葉植物相同,觀音蓮喜溫暖的環境,最適生長的土溫約為23℃(73℉),最低不可低於18℃(65℉);由於冬季栽培較為困難,美國北部的生產業者可於11~12月定植,雖然葉片展開較緩慢,但根部仍可持續生長;隨著日長與溫度的增加,植株莖部伸長、葉片迅速展開,但7℃(45℉)以下植株會呈現休眠狀態,提早種植有利於生產較大的植株,或以種植不同品種的方式調節出貨。

病蟲害:常見的病害包括:葉斑病(病原菌Alternaria)、灰黴病(botrytis blight)、炭疽病(Anthracnose)、根腐病(Phytophthora/pythium)、立枯病(病原菌Rhizoctonia)與細菌性葉枯病(病原菌Xanthomonas),每月以農藥防治;蟲害以、類為主。

疑難排解:觀音蓮性喜潮濕但不宜過度濕潤,極度乾燥下會使得葉尖焦枯;缺乏光線或夜溫過高易造成植株徒長。

品種:植株較大、生長勢強,且用於景觀造園的品種,如A. plumbae ‘Nigra’、 ‘New Guinea Gold’、A. gagaena ‘Califonia’與A. calodora ‘Persian Palm’, 6吋盆植株栽培時間為8周、8~10吋盆12周;生產6吋盆之‘Black Velvet’需時12周;翠綠葉片與米白葉脈相間的A. micholitziana ‘Frydek’與具有大型、黑且有光澤的葉片的Alocasia × amazonica(非洲面具型,African mask)品種,生產6吋盆需時12周,8~10吋盆則需時16~20周,非洲面具型品種生長緩慢,需避免過度給水,因與其它品種相較容易感染根腐與病害,必須小心栽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