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旱金蓮的栽培

旱金蓮又名金蓮花、荷葉花,為金蓮花科金蓮花屬的多年生草本花卉。葉形如碗蓮,花多橘黃色,可用於盆栽裝飾陽臺、窗臺,或置於室內書桌、幾架上欣賞。葉互生,具長柄,圓形或近腎形盾狀,邊緣有波狀鈍角,花單生葉腋,露地栽培夏秋開花,園藝變種有矮金蓮、重瓣、半重瓣及花葉等。該花原產秘魯、智利等地,性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生長適溫18---24℃,怕夏季高溫,35℃以上生長受抑制,也不耐寒,能忍受短期0℃低溫。北方常作一二年生花卉栽培。

旱金蓮常用播種繁殖,也可用嫩枝扡插。一般於3月播種,7—8月開花;6月播種,

國慶日開花;9月播種,春節開花;12月播種,“五一”開花。播種先用40--45℃溫水浸泡一夜後,將其點播在裝有素沙的淺盆中,上覆蓋細沙厚約1釐米,播後放在向陽處保持濕潤,10天左右出苗,幼苗2片真葉時分栽上盆。扡插以春季室溫13--16℃時進行,剪取有3—4片葉的莖蔓,長10釐米,留頂端葉片,插入沙中,保持濕潤,10天開始發根,20天后便可上盆。

旱金蓮莖蔓生,必須立支架,當幼苗長到3—4片真葉時進行摘心,促其多發側枝,上架前除留主枝及粗壯側枝外,還需摘心並均勻地綁縛在架上,紮成各種裝飾形式。花後把老枝剪去,待發出新枝開花。對已經衰老的植株,當氣溫達10℃以上時,可在基部剪去上部枝葉,施入基肥,放在7℃左右的溫室內,促使重新發枝,形成新株叢。

旱金蓮栽培宜用富含有機質的沙壤土,PH值5—6。一般在生長期每隔3—4周施肥一次,每次施肥後要及時鬆土,改善通氣性,以利根系發展。旱金蓮喜濕怕澇,土壤水分保持50%左右,生長期間澆水要採取小水勤澆的辦法,春秋季節2—3天澆水一次,夏天每天澆水,並在傍晚往葉面上噴水,以保持較高的濕度。開花後要減少澆水,防止枝條旺長。旱金蓮喜陽光充足,不耐蔭蔽,春秋季節應放在陽光充足處培養,夏季適當遮陰,盛夏放在陰涼通風處,北方10月中旬入室,放在向陽處養護,室溫保持10--15℃,適當控制肥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