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西班牙島嶼發現史前巨兔 身體是現代兔子6倍

據美國生活科學網報導,近日,科學家在西班牙發現一種史前巨兔的骨骼化石,其體積是當代兔子的6倍。

這種巨兔發現于西班牙米諾卡島,它因健碩的體積而命名為“Nuralagus rex”,意思是“米諾卡島兔王”。西班牙巴賽隆納市加泰羅尼亞古生物學協會古生物學家約瑟夫-塔納說:“我花費了4年時間恢復N. rex骨骼樣本,這是因為化石樣本處於非常堅硬的紅色岩石中。為了從基質岩石中提取這些骨骼化石,

必須使用數百升醋酸,這是一種超濃縮的醋,是一個很艱辛和具有耐心的工作,但它非常有意義!”

這種史前巨兔生活在大約300萬-500萬年前,其體重大約12公斤,身體是現今歐洲兔的6倍。事實上,這種史前巨兔之所以出現體積過大,是遵循著“島嶼規則”。在島嶼上體形較大的物種會變得更小,這是由於食物匱乏;而體形較小的物種則會變得更大,這是由於它們缺少天敵掠食者。

美國匹茲堡市卡內基國家歷史博物館兔類研究員瑪麗-道森說:“這種史前巨兔存活了大約4000萬年,與當代兔類相比,兔類家族成員進化遵循著一定的體形。目前在米諾卡島發現的史前巨兔是迄今發現最大的兔類,體重達12公斤,是一種短腿兔子。

像這種兔子如此龐大的體形,它們如果生活在當代一定更容易被捕捉,並且它的跳躍能力差一些。現代兔子擁有的較長、彈性脊椎在它們身體中並不存在,而是難以跳躍的較短、僵硬脊椎。

塔納說:“我認為它可能是一種行走笨拙的兔子,或許與海狸較為接近。”史前巨兔可能具有較差的聽力和視覺,它長著較小的眼眶和內耳,它們的體形之所以這樣大很可能是沒有天敵存在。同時,它不具備現代兔子的另一個顯著特徵――長耳朵,史前巨兔的耳朵與身體比例明顯小於現代兔子。

基於史前巨兔倒弧狀爪子,研究人員猜測它們擅長於挖掘,可能在塊莖植物下面挖掘洞穴棲息,它們的鄰居包括:蝙蝠、體形較大的睡鼠和大型陸龜。

塔納建議最新發現的史前巨兔可作為該島嶼的一種吉祥動物,吸引學生和遊客前來米諾卡島。目前,這項考古研究發表在3月21日出版的《脊椎古生物學》雜誌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