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元寶楓行道樹修剪要點

元寶楓是珍貴的園林綠化樹種之一,在綠化中被廣泛栽作庭蔭樹和行道樹。但不少園林工作者對於本樹種的生長習性及整形修剪知識缺乏瞭解,下面筆者將詳細介紹元寶楓作為行道樹的修剪要點
一、行道樹的特點:行道樹的主要特點就是樹幹高大通直,樹冠完整、緊湊、勻稱,因此養幹工作是整個養護工作中的重點,一般定幹在2.5米至3.5米之間。

二、樹種的生長及分枝習性:元寶楓萌蘖性特強,在修剪jf須及時除去側枝,先達到定幹高度後再培養樹冠。除此之外,工作人員還必須熟悉以下知識:
元寶楓的分枝方式很是特別,

屬於不完全的主軸分枝式和多歧分枝式,頂芽優勢有強有弱,強者成為主幹延長枝,弱者冬季易凍死或生長瘦弱,遠遠慢於其下側枝的發育速度。葉芽交互對生,在各級枝條中,從基部到梢部,分為三段,依次為:4對弱芽-5對以上壯芽-3至10對左右弱芽,並且第5對芽即第1對壯芽優勢最強,在發育中只有該對生芽發育成為兩個旺盛的對生長枝,其下長幾個短小側枝,其上很少生枝。而且就整體而言,一般是主幹1/3處(由上至下)枝條下張度最大,優勢最強,該處最易發育成為對生壯枝。而且在主幹延長枝中頂梢一小段弱芽區域,且愈到上部芽愈靠近主幹。

三、整形修剪:在該種養幹的過程中,在達到是幹高度之前的整形修剪是整個工作的關鍵,

它將直接對苗木以後的品質,觀賞價值產生很直接的影響。在修剪中主要以疏剪、短截和剝芽為主。在具體修剪中,應短截、疏剪並用,先確立主幹延長枝。對頂芽優勢強、屬於明顯的主軸分枝式,修剪時須抑制側枝促進主枝;對頂芽優勢不強,頂芽枯死或發育不充實者,修剪時須對頂端摘心,(頂芽已枯死或剝落者則無摘心操作),選其下側枝代替主枝,剪口下留第一靠近主軸的壯芽,剝除另一對生芽,剪口與芽平行,間距5至8毫米,只有這樣,以後發出的枝條最靠近主軸,在往後的生長中剪口芽的位置方向應與上一年的剪口芽方向相反,如此才可保證延長枝的生長不會偏離主軸。總之,
要發揮其生長優勢,切忌利用劣勢。確立主幹延長枝後,再對其餘側枝進行短截或疏剪,兩種方法可用一種,亦可結合使用。對主幹延長枝靠下的競爭側枝要儘早剪除,對1/3主幹以上延長枝以下的中間部位可採用短截或疏剪的方法,疏剪時須注意照顧前後左右,使各方向枝分佈均勻,樹體上下平衡;短截時剪口要留弱芽,以實現抑側促主的目的。1/3以下的枝條要一概抹去。待養幹工作完成後,接著就是定幹培養樹冠,其技術難度大大降低,這裡就不再多介紹。

四、整形修剪時期:在實際的操作當中,修剪的時期還是一個重要因素,該種因在冬季、早春修剪均易遭風寒,且剪口處傷流不止,故應提倡3月底4月初於生長初期進行修剪,

傷流量少,傷口易於癒合,且不影響樹勢。

五、總結:當然,養好幹僅僅依靠修剪還是遠遠不夠的,還應結合應結合養護管理,秋季應控水控肥,追施硫酸鈣等使頂端儘早充實木質鈣化,隨時注意培養頂端優勢,減輕修剪時的難度,進一步提高苗木養護品質。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