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冬季花卉病蟲害防治措施

隨著冬季的來臨,大部分花卉病蟲便以各種方式進入越冬(或休眠)狀態。這一時期各種病蟲基本上不活動,移動性小,正是進行防治的好季節。冬季防治亦是花卉病蟲防治工作的關鍵環節之一。
實踐證明,冬季防治的成效直接關係到翌年病蟲的發生狀況。如果冬季防治的措施得力,可大大降低來年病蟲的發生及危害程度,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清潔園圃
大多數花卉病蟲的病原物(菌)或越冬卵,均在園圃內的枯枝落葉或雜草中越冬,待來年條件適宜時再出來活動。因此,在冬季將園圃內的枯枝落葉和雜草徹底清除銷毀,

改善衛生狀況,可以大大地減少各種病蟲源。這對於防治月季、玫瑰、菊花、芍藥、海棠及槐、柳等花木的炭疽病、白粉病、銹病、紅蜘蛛、俄類具有顯著效果。

二、剪除帶病蟲枝葉
冬季修剪是園圃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環節之一。結合冬季修剪,著重剪除帶病蟲的枝葉。如黃刺梅、玫瑰等花木上的蟲卵;槐、柳、楊及花灌木上的介殼蟲。剪下的病蟲枝葉要及時清理,並運出圃外集中處理。

三、冬耕深翻
冬耕深翻可以使潛伏在土壤中的地下害蟲如蠐蠟、地老虎。螻蛄、金針蟲等的幼蟲、蛹、卵等遭受機械損傷,暴露在地表後又可以使其被鳥類等天敵啄食,必要時還可以採取人工捕殺。另外,深翻可以將士壤表層的病原物翻埋入深土層,

深土層中的病原物被翻到地面,破壞了病蟲的適生環境,有效地控制了病蟲的發生。

四、塗白保護
枝幹塗白不僅能有效地防止冬季花木的凍害、日灼,提高花木的抗病能力,而且還能破壞病蟲的越冬場所,起到既防凍又殺蟲的雙重作用。特別是對在樹皮裡越冬的蟎類、蚧類等作用尤佳。常用的塗白劑配方為:生石灰5公斤,石硫合劑原液0.2公斤,鹽0.3公斤,豬油(用其它動植物油亦可)0.2公斤,水17公斤。配製方法:先將生石灰和鹽用水化開,然後加入豬油和石流合劑原液充分攪拌均勻即可。特別注意:生石灰一定要充分消解,否則塗到花木枝幹上後易造成燒傷。

五、藥物防治
由於冬季各種病蟲多處於休眠狀態,

對於那些在發生季節不易防治的病蟲可以採用冬季藥物防治的措施。如用50-100倍液的機油乳劑可噴霧防治介殼蟲,用800倍液氧化樂果按4公斤每平方米灌施可防治菊花癭蚊。晚冬噴施1%的波爾多液2—3次能對梨檜銹病、月季黑斑病等多種病害起到良好的防治作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