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花卉盆景線蟲治理措施

一、花卉盆景上存在的主要問題

當前,盆景上木本植物由於帶有線蟲,直接影響出口市場,儘管已採取了一些傳統的做法,也取得了較好的防治效果,但已經使部分花卉盆景根部受到影響,使出口以後的花卉盆景發生枯萎,落葉直至死亡,經綜合分析,由以下原因引起。

1、當前採取的主要治理方法

目前出口的木本苗木在換盆和出口前,都要進行農藥處理,使帶盆盆景吸收藥液後再出口或換盆暫養後出口。我們認為,這種防治線蟲方法是目前的一種傳統的辦法,在溫室內擺放密度大的情況可以使用。

但是也帶來了以下幾個問題。

(1)用農藥的時間過長,產生藥害會直接影響根系生長,據反映苗木根部發黑,這是藥害影響苗木生長的主要原因。

(2)沒有因花卉盆景的樹令和樹種進行對比試驗,不論何種樹種、樹令均用同樣的方法,這樣會使耐藥性差的樹種產生藥害。

(3)農藥的品種沒有進行過多種試驗,除有的農藥品種可以使用外,有的雖然已經登記,有的未經登記,使用中存在著藥效和殘留及藥害的風險。

2、需要改進的意見

(1)線蟲主要由土壤傳播,因此,採用無線蟲的土壤是關鍵措施,因此建議對目前的土壤處理方法從成本、效果上再加以改進。

(2)加大藥液的濃度和混配其他的農藥,會影響根系的生長。

(3)目前已經使用的線蟲處理藥劑的情況下,

不應該盲目使用其他的農藥。

(4)降低農藥濃度,還應對不同樹令、不同品種的盆景進行對比試驗,篩選出不同樹令、不同品種的不同使用頻率。

(5)尋找新的農藥來處理線蟲。建議採取不同的農藥再進行不同濃度,不同品種、不同樹令、不同時間的試驗。以確定可否代替現有農藥防治線蟲。

二、建議需要加強蟲害防治的幾點意見

1、儘快由專家確定各類盆景的病蟲害進行綜合觀察和防治技術輔導,不要完全靠自己去摸索。做好當前的工作,搞好技術儲備,以防“綠色壁壘”帶來的影響。

2、添置必要的儀器設備和觀察室。在基地添置必要的儀器,這樣可以一邊進行防治,一邊觀察效果。

3、向國內外收集盆景的種植,

品種及病蟲害防治的資料,提高盆景成活率和生長速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