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苗木越冬防寒三法

一、越冬假植法。此法適用於各種闊葉樹種苗木。假植時間可根據當地氣溫變化情況來定,一般在土壤結凍前,約10月下旬-11月上旬左右。假植不宜過早,否則,地溫高,苗木易發熱黴爛;如過晚,土壤凍結,不便作業,而且由於氣溫下降,苗木易遭凍害。
具體做法:選擇地勢較高、排水良好、背風的地方挖假植溝。假植溝深、寬各30-40釐米,東西走向,將溝土翻向南側,堆成45°的斜坡,然後單株擺苗於溝中,使苗梢朝南斜靠,順著冬季北風方向,在靠溝北側再挖新溝,將土覆在前溝苗根,覆一層土踩一次,做到"兩埋兩踩"。待第1條溝的苗已埋好,
即第二條溝也挖成,再在第二條溝上單株擺苗,然後又開始按上述方法挖第三條溝,同時埋好第二條溝中的苗根。如此由南向北推進,直至全部苗木假植完畢。土壤封凍以後,最好用秫秸或草簾將苗木蓋上。在風沙嚴重地區,可在迎風面設置防風障。
二、覆土防凍法。此法適用於油松、樟子松、紅松、沙松等針葉樹和一年生幼苗,或板栗、核桃等抗寒能力較弱的闊葉樹幼苗。
具體做法:覆土防寒要在土壤結凍前2-3天進行。先用犁將壟溝(或步道)趟起,然後將碎土向壟(床)面一方覆蓋,使苗梢向一邊傾倒,不要從苗上頭向下蓋土。覆土厚度要超過苗梢3-4釐米,蓋後耙平,並將壟(床)兩側的喧土拍實。覆土前宜側灌一次水,以利保墒,
防止春旱。覆土要勻、嚴,以免土壤透風引起凍害。覆土後要經常檢查,發現露苗及時補蓋。待翌春起苗前1周,分兩次撤去覆土,這樣有利於苗木逐漸適應環境條件的變化。撤土不宜過遲,否則覆土化凍下沉,粘附苗木影響生長,且不便作業。
三、坑藏防寒法。落葉松幼苗的防寒,大多採用此法。
具體做法:一般在霜降後至立冬前進行。選擇排水良好的空隙地,按東西向挖深0.6米、長10-20米、下底寬0.8米、上口寬1米的坑、坑底中間挖一條東西向深、寬各25釐米左右的滲水溝,內鋪卵石。落葉松幼苗起苗後,應先採取假植,待其殘葉全部脫落後再進行坑藏。坑藏時先在坑底鋪上5釐米左右厚的沙子,將捆成把的苗木在坑的兩側各擺一排,苗根朝向坑壁,
但不要緊靠坑壁,苗梢相對,把與把之間不要擠壓。每擺一層苗,上面鋪一層2釐米厚的濕沙(手握能成團但不出水)。每擺2-3層苗,在梢部墊1根去葉的秫秸,使苗梢與根部一樣平。擺至距地面10釐米左右時,全部蓋上濕沙。為保持坑內低溫(不要超過5℃),在坑藏初期,白天用草簾覆蓋,晚間打開。結凍以後再蓋上一層草簾,其上覆蓋10-20釐米厚的稻草,並在坑上用整捆秫秸搭成北低南高的棚子,以防雪水滲入。周圍要設防風障,坑口要蓋嚴,防止寒風危害。一般10米長的坑,可儲藏20-22萬株落葉松苗。
此外,在土質粘重地區不宜覆土,可採取覆草防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