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杜鵑花的“七喜七怕”

一、喜酸怕堿。杜鵑花喜酸性土壤,在鹼性或偏鹼性土壤中生長不好,甚至死亡。土壤酸度以ph5.3為適宜。杜鵑花營養土的配比為腐葉土(最好是松柏葉)4-6份,青苔0.1-1份、河沙3份。其次澆水也需要澆酸性水,家庭蒔養可用腐熟(發酵)的淘米水或用自來水加食用醋(稍有變色即可)。

二、喜濕怕澇。杜鵑花性喜濕潤的土壤。澆水的原則是:要見濕見於、土表不幹不澆,一次澆透,忌澇積。

三、喜涼怕熱。杜鵑花的適宜生長溫度為15-25℃,溫度高於25℃時,要及時降溫。將植株移到蔭涼處,葉面、地面都要噴水,加強通風。在北方夏天將植株放在早晚見光處,

冬季入室。

四、喜半蔭怕強光。杜鵑花平時在半蔭下生長良好,遇到強光則易燒傷。強光首先易使葉片幹尖,進而整個葉片乾枯、脫落,枝條也易出現萎蔫、乾枯。這主要是在強光高溫下,杜鵑葉片水份蒸發量大,下部供水不足,因而萎蔫、乾枯。

五、喜小風怕大風。杜鵑花喜通小風。通風不良容易出現病蟲害,但是它也怕大風,尤其是乾燥的大風和幹熱風,對它影響很大。

六、喜潮濕怕乾燥。北方空氣乾燥對杜鵑生長十分不利。乾燥是北方杜鵑的重要死因之一,所以創造潮濕環境很重要,除每天葉面噴水1-2次,地面噴水1-2次外,還可用塑膠袋在夜間罩起來,白天敞開,以保持濕度為70-90%。

七、喜肥沃怕大肥。杜鵑花喜肥沃土壤,施肥宜用腐熟的大豆餅肥,

芝麻醬渣、臭雞蛋等,選其一種做為主肥,混合後加土50%,攪拌均勻,發酵後做為固體肥使用。亦可做液肥使用。以有機肥為主,化肥為圃。全元素花肥,可在生長旺期使用。用肥以薄肥勤施為原則,大肥(濃肥)極易造成肥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