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樹樁盆景的挖掘和栽培

近年來,隨著人們物質和文化水準的提高,盆景的欣賞已經廣泛地進入人們的生活之中,盆景愛好者的隊伍日益增加,但同時,因挖掘栽培不當,又往往不能成活,甚感遺憾。 樹樁盆景材料大多來自於有人砍柴割草的荒山、野嶺、山澗、路旁等。 枝條連同荒草一起被割掉,剩下樹樁,屢經砍割,年深已久,越發粗壯蒼老。 樹樁由於日曬雨淋及酷暑嚴寒的侵蝕,還會幹皮龜裂,披筋露骨,有的甚至如枯峰狀,這是最難得的樁景材料。 挖掘時間,一般落葉樹從落葉後到翌春萌芽前都可挖掘,不耐寒的常綠樹種春暖後挖掘成活率高。
挖掘時要根據樹種特點,在其週邊挖出深糟,然後逐漸從底層向內掏空,使其土垛一起挖起。 如有主根深入或側根過長的,可用鋸截斷,但截口必須平滑,如有撕裂,須將撕裂部分鋸平。 栽種時要四面觀察,仔細審定,胸有成竹後再動手進行修枝。 樹樁栽好後要立即澆透水,放在蔭棚或蔭涼處,不可陽光直射,一周後逐漸增加陽光。 經常噴霧狀水,保持樹幹濕潤,有利於提高成活率。待樹樁成活後,可開始捆紮造形,進一步修枝,成為所需要的藝術造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