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玫瑰栽培技術

玫瑰為薔薇科多年生木本植物,屬觀賞與藥用花卉。鮮切花.市場,每束3~5元。入藥幹花,市場每公斤60元左右,畝產值可達6000元。玫瑰喜溫暖與比較乾燥的氣候,不耐陰,適合在中性沙壤土種植。
1.育苗方法 (1)扡插:初春開始扡插育苗。扡插前,選擇當年生、健壯的完全木質化的硬枝,剪成10~15cm長有3~4個芽眼的插條。扡插前,用500毫克/升的生根靈溶液浸5~10分鐘。扡插時,先在整好的沙壤土插床上,按行距10釐米,株距5釐米用竹筷引孔,再將插條插入孔內。插入深度為插條的1/2。然後,壓實,澆一次透水,搭小拱棚保溫保濕。每隔10天,在晴天中午揭膜澆水,

保持床內墒情,1個月後即可生根萌芽。4月中下旬揭去薄膜,按常規管理,6月份可帶土移栽。嫩枝扡插在每年的梅雨季節進行,首先把嫩枝剪成15~20釐米的插條,每段2~3個芽節,扡插方法同上。扡插後不需蓋膜,但白天要遮蔭,夜裡插條要露天。(2)嫁接:生產中可採取芽接方法,用薔薇或扡插苗做砧木,選用的接穗以芽嘴飽滿且無病枝為宜。
2.管理要點 (1)施肥:秋季落葉後至10月下旬,施農家肥,使土肥混合。次年花蕾始觀至採花完畢前,追施腐熟的人畜糞或餅肥3次,促使花蕾膨大,提高品質產量。(2)培土:秋季施肥後至冬季結凍前培土1次。厚6~10釐米,促使新枝萌發。(3)修枝:每年的4月下旬至5月上旬剪除枯死老枝或病枝,清除出園。將7~8年生的老枝在離地面20~30釐米處剪斷或將整枝挖出,
剪去老枝、病枝,分株另栽,做到不重茬。(4)除在每年的3~4月除草1次外,梅雨季節,雜草生長快,要及時把雜草除盡,以免妨礙玫瑰生長。(5)病蟲害防治:主防繡病與黃斑病,越冬土塊翻動後不打碎,土面及植株上噴5波美度的石硫合劑,花蕾初現時再噴1次(濃度稍低)。發現病枝,及時摘下焚燒。7月份防治鑽心蟲和衰蛾,在花蕾初期用90%晶體敵百蟲1000倍防治金龜子。如果花用於食用人藥,在採收前1個月禁用農藥。

3.採收 如果用於鮮切花出售,宜采初開的鮮花,方法是用剪刀剪斷後,切口處用火燙,防止水分倒流,這樣可使鮮花期延長。另外,根據市場的需求,可把單株或多株帶土移入花盆,整盆出售。入藥食用的玫瑰花一股份期採收,

可分為頭潮花、次潮花、另潮花。頭潮花肉厚、香味濃,含油量低,品質最佳。採收時在每年的4~5月下旬,即在盛花期前採收已充分膨大但未開放的花蕾方可食用入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