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如何防治仙客來軟腐病?

仙客來軟腐病是一種細菌性☆禁☆病害,由歐氏桿菌屬的細菌引起的,在仙客來上發生普遍,有時極嚴重。感病的球莖外皮正常,而內部組織腐爛,呈粘滑狀軟腐,此時植株突然萎蔫死亡。病部開裂散發出惡臭。有時植株地上部分先發病,葉柄、花梗近土面處水漬狀軟腐,呈暗綠色至褐色,並迅速向上下蔓延,植株很快萎蔫倒伏。 仙客來軟腐一般在土壤溫度高、溫室通氣性差時發病嚴重。其病原細菌可長年生存在帶有植株病殘體的土壤和堆肥中,並靠土壤、昆蟲進行傳播。一般從葉叢基部自然脫落的傷口及各種機械創口侵入。
仙客來細菌性軟腐病的防治措施:一是要及時清理病殘組織,減少侵染來源。使用過的修校剪、嫁接刀等在處理病株後都要用70%酒精消毒。二是盆栽的土壤要儘量使用新土,對舊土要用20~50倍甲醛溶液消毒才能使用。三是在植株生長季節,澆水要適量,移栽時盡可能減少球莖傷口。四是藥劑防治。在發病初期噴灑農用鏈黴素1000~1500倍液,效果較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