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仙客來軟腐病及其防治

仙客來在生長過程中,常受到軟腐病的危害,影響其生長和開花。軟腐病是仙客來的一種主要病害,也是一種毀滅性☆禁☆病害,植株各個部位都可以受其危害。病害初期表現在葉柄和花梗上,病斑最初為白色或淡黃色,逐漸為暗褐色。晴天時葉片褐色發黃,逐漸乾枯;陰天時葉柄和花梗軟化並很快萎蔫倒伏,並逐漸蔓延到球莖;潮濕情況下,發病部位的外部組織膨脹,破裂腐爛有臭味,內部組織呈黑褐色,觸摸時有又粘又軟的感覺。

仙客來軟腐病的病原菌為歐文氏桿菌。這種細菌能長時間地存活在土壤裡,

還能借助水流、昆蟲、病葉和健康葉之間的接觸摩擦或通過操作工具進行傳播。植株體本身如果有傷口,病菌便可以從傷口直接侵入到植株體內,幾天以後便可以發病,而且在生長季節可以多次重複感染發病。高溫高濕、植株機械傷或蟲咬傷都容易感染發病,其中濕度大是主要的發病原因。

防治措施:

1.加強栽培管理。澆水要適量,要施用充分腐熟的肥料,高溫多濕時要注意通風降溫,同時要及時防治介殼蟲等害蟲,防止造成傷口。

2.消毒:為了提早預防軟腐病的發生,應當從定植苗時開始,首先是對栽花用的盆土進行消毒滅菌,可用高壓鍋直接滅菌,也可在30℃以上的晴天露天暴曬1至2周,利用陽光紫外線殺滅細菌。

藥物對土壤和種球消毒,可用1:80倍福馬林液消毒。

3.發病初期可用400至600倍鏈黴素或土黴素噴霧或灌根進行防治。

4.發病較嚴重、根基部有部分腐爛時,可剝去病部,將剩餘根莖浸泡在上述藥液內3小時,再栽種於素沙土內,不久即可長出新根,發出新芽,這時再重新在換過的消毒培養土內栽植。

5.如果病情較重應毀掉染病植株,以免相互傳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