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仙客來軟腐病的辨識和防治(圖)

很多花友的仙客來莖部腐爛化水,認為是仙客來軟腐病,其實不能貿然認為是仙客來軟腐病,因為仙客來在澆水過多的時候也會發生莖部腐爛化水,為了讓花友更直觀的瞭解仙客來的軟腐病,本文整理了一些關於仙客來軟腐病的資料,供花友參考。

仙客來軟腐病的病菌主要借葉面澆水、施肥而散播,主要危害葉片,葉片感染後會出現水浸狀小斑點,病斑最初為白色或淡黃色,逐漸為暗褐色。晴天時葉片褐色發黃,逐漸乾枯,感病部位內部組織被細菌分解成水液狀,葉片失去支撐力而下垂,

葉基部或心葉遭受感染後,在陰天時葉柄和花梗軟化並很快萎蔫倒伏,並逐漸蔓延到球莖;潮濕情況下,發病部位的外部組織膨脹,破裂腐爛有臭味,內部組織呈黑褐色,觸摸時有又粘又軟的感覺,常在數天內導致整株死亡(如下圖)。

對於家庭養殖的花友來說,

如果遇到仙客來感染軟腐病,因為病菌具有傳播性,所以建議是扔掉,如果花友不願意扔掉,想嘗試挽救,可剝去病部,將剩餘根莖浸泡在(1:80倍福馬林液)內3小時,再栽種於素沙土內,不久即可長出新根,發出新芽,這時再重新在換過的消毒培養土內栽植。

像文章開頭說的一樣,並不定所有莖部腐爛的症狀都是軟腐病,如果是因為盆內積水導致的根莖腐爛,建議花友,如果輕微的,要控水,如果嚴重的挖出球莖,刮去腐爛部分1000倍高錳酸鉀浸泡5-10分鐘,涼開水沖洗乾淨,根部朝上曬30多分鐘,再陰乾一宿,次日把消過毒的盆土載好,澆好水後緩5-10天就規複正常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