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牛津大學科學家證明狗比貓聰明

貓狗到底誰聰明,誰會獲勝?這個問題恐怕只會引起寵物主人不折不扣的口水戰。

牛津大學科學家似乎站在了“狗主人”這邊。他們最新發表在《美國學院科學進展》雜誌上的研究結果表明:狗比貓聰明!

科學家研究了過去6000萬年裡生活過的500種哺乳動物的大腦,這個跨度相當於從恐龍剛剛滅絕的時代直到今天。他們發現,像狗這樣友好的、社會性的動物會比貓那樣冷漠、喜歡獨處的動物演化出更大的大腦,因為前者需要處理更複雜的社會交往問題。

這不是說大腦越大越聰明。藍鯨的大腦比人的大腦大得多,

但它沒有人聰明。原來,大腦的很大一部分都用來控制身體的行動,身體越大,就需要這部分大腦越大。科學家發現,用動物大腦的體積和身體體積的比值,也就是相對腦容量來衡量動物的聰明程度更為準確。一般來說,相對腦容量越大,動物越聰明。

通過測量相對腦容量的方法,科學家們發現,具有社會性的哺乳動物,比如說狗、海豚和人類都具有比較大的相對腦容量。那些喜歡獨處的動物,比如老虎、家貓和犀牛,相對腦容量就較小了。

參與這項研究的鄧巴說:“我們首次從演化史的深度來研究大腦。有趣的是,雖然家貓也跟人接觸,但它們的相對腦容量也比狗和馬要小,因為它們缺乏社會性。”

當然,貓也具有一定的“社會性”,

比如它們在野外經常搞個派對,而且有很多種聲音和身體語言用於交流。不過,貓從來不建立穩定的社會。它們來去自由,基本沒有合作捕獵或者禦敵的行為。牛津大學的研究者發現,建立穩定群體的動物的相對腦容量更大,更加聰明。

一言以蔽之:貓不但比狗傻,甚至比不過馬。

這個結論顯然顛覆了我們平日裡“貓不如狗聽人話,屬於大智若愚的智者、是真正的世外高手”的偏見。原來,可憐的貓笨就笨在“孤傲和超強的自尊”、“不被馴服”上。

當然,也有持不同意見者。有人就認為相對腦容量並非確定智力水準的關鍵因素。事實上,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寵物有多聰明,最好還是觀察它們的行為,而非求助於神經解剖學資料。

不過,有一個解剖學資料對於解釋動物的資訊處理能力有著重要意義,那就是大腦皮層裡的神經元數量。在這方面貓把狗打得“落花流水”——貓的大腦皮層裡有3億個神經元,而狗只有一半多點兒。

看來,有關貓狗誰聰明的論戰,科學家們還得打下去。

在德國漢堡大學的動物學家哈拉爾德·施利曼眼裡,這對冤家其實沒什麼不共戴天之仇,它們只是情感表達不同,溝通不暢罷了。比如狗擺動尾巴是表示友好,而在貓的認識中這個動作意味著“別惹我,滾開”!相反,貓把尾巴挑起來是表示友好,在狗的語言裡卻是一種挑釁。

說到底,它們僅僅因為“誤解”,惡意相向了千百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