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紫薇的冬春壓條繁殖

紫薇壓條繁殖的時間一般在每年的11月至次年2月。

首先在整好的苗圃地上按行距40釐米,開20釐米至30釐米深的溝,溝內施入2釐米至3釐米的牛糞或馬糞做底肥。結合冬春修剪,選品種優良、花大色豔、無病蟲害的健康植株做母株,採取發育充實的一年生或二年生枝,要求徑粗1釐米至4釐米,長度不限,在清水中浸泡2個小時後,順溝斜埋,然後覆土踏實根部,上部順溝壓倒,覆土10釐米至15釐米厚,並澆一次透水,用塑膠薄膜嚴密覆蓋增溫保濕,上蓋草苫2層至3層防凍,遇晴朗天氣白天可揭去草苫增溫,傍晚重新蓋上。

如此處理,一般3月中旬即可萌芽生長,4月即可見到有嫩芽露出地面,此時可重新做小拱棚用塑膠薄膜覆蓋,去掉草苫。若棚內氣溫超過30℃則通風降溫。從3月中旬開始應每20天揭膜順溝培土一次,共3次到4次,使苗基部形成10釐米高的壟,促使產生大量不定根。5月底去掉拱棚,根據苗出芽情況分段截開,每個萌芽即成獨立的幼苗,此時應打頂促發側枝,並追施農家肥,如稀薄餅肥水或尿素水一次,重新順溝培土,促進生長。以後再追肥3次至4次,若出現花蕾及時疏掉,一般當年即可成為冠形豐滿、枝繁葉茂的植株,秋後選雨天將苗帶土起出,儘量避免損傷毛細根,移到有陽光和水肥充足的地方栽植,成活後應控制水肥,增強其適應力。

通過比較,在同樣條件下,用此法繁殖的紫薇苗,不但根系發達,移栽後成活率高,而且在冠形等方面明顯優於其他繁殖苗。通過觀察,許多藤本類植物也可用此法繁殖,如紫藤、淩霄、連翹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