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英國科學家研究發現昆蟲還能識別人臉

消除偏見

來自英國瑪麗女王學院、倫敦大學和劍橋大學的科學家用電腦類比昆蟲大腦開展實驗。實驗結果顯示,昆蟲的大腦容量足以使它們擁有思維活動。實際上,數百個神經細胞就可以支援動物數數;數千個神經細胞就可以使動物擁有思維活動。

蜜蜂的大腦重量約為1毫克,包含近100萬個神經細胞。這些神經細胞足可以使蜜蜂擁有思維活動和數數能力。此外,它們可以區分出各種動物,判斷圖形是否對稱。

英國《每日郵報》17日援引瑪麗女王學院心理研究中心拉斯·希特卡教授的話報導:“大腦體積大的動物不一定更聰明。

研究報告發表於《當代生物學》雜誌。

“絕頂聰明”

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神經生物學家薩拉·法裡斯說,蝗蟲、螞蟻、蜜蜂等腦容量較小的昆蟲實際上都比人們想像中聰明得多,能夠根據外部環境改變自己的行為習慣。

眾所周知,螞蟻、蜜蜂等昆蟲擁有複雜的社會系統;蜜蜂可以通過特殊的舞姿與同伴展開交流。這些小昆蟲的行為甚至比一些脊椎動物還複雜。

希特卡說:“它們聰明絕頂。或許,我們只是不敢相信如此微小的大腦竟能完成如此複雜的行為。它們的大腦雖然小,但做這些事情已經足夠。”

差別不大

“問題是,既然這些昆蟲憑藉如此微小的大腦就可以做這些事情,那麼對腦容量大的動物而言,

體積大的大腦又有什麼用處呢,”希特卡提出並解決了這個問題,“更大並不意味著更好。有時候事實與人們想像的恰恰相反。”

他解釋說:“我們知道,身材決定動物的腦容量,但腦容量並不決定動物可以做出哪些行為。體積大的大腦並不一定複雜,可能只是相同神經元的無限重複。它能記住更多圖像和聲音,但並沒有增加功能的複雜性。在電腦類比實驗中,體積大的大腦意味著更大的硬碟驅動器,而不是更好的處理器。”

鯨魚大腦可重達9千克,包含約2000億個神經細胞;人類大腦重量通常在1.25千克至1.45千克之間,包含約850億個神經細胞;蜜蜂大腦重量約為1毫克,包含近100萬個神經細胞。

希特卡說,龐大的腦容量可以提高行為的準確性,

使動物擁有更加發達的感官,例如視覺和聽覺。此外,體型大的動物可能只是需要更多腦細胞去支配身體。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