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可愛竹芋的栽培及葉片幹邊的處理方法

可愛竹芋是芭蕉目竹芋屬下的草本植物,現在被人們當做盆栽來種植的比較多。原產于巴西的可愛竹芋現在已經成為了一種比較珍貴的室內觀葉植物,由於可愛竹芋整年可供觀賞,所以也是比較理想的室內觀葉植物。小編就為你整理了關於可愛竹芋的栽培方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學習一下。


可愛竹芋

一、栽培管理

盆栽宜用盆口較大的淺盆栽植,並注意排水良好。培養上宜用疏鬆而富含有機質的腐葉土或泥炭土加1/3左右的珍珠岩和少量基肥混合配製。不可用粘重的土壤。上盆時,盆底部1/4~1/3可填充顆粒狀的排水物,如碎磚塊、盆片等,以利於滲水。

盆株應置於半陰處,不可放在強光下,否則會造成嚴重的日灼病,特別在夏季要避免上午9時至下午5時的陽光照射。除夏季放置半蔭下栽培外,其它季節應放於溫室光照較充足處。

忌低溫,華北地區冬季應放在晚上15℃以上、白天25℃以下的室內,

低於15℃停止生長,時間太久會受害。

盆土要寧濕勿幹,宜用溫水澆灌,夏季如用乾淨的雨水,則利於植株生長。要注意保持周圍環境的高濕度,春、夏、秋3季應該經常向植株周圍噴水,也可採用深盆蒸發法,或用玻璃罩作景箱栽植。提高空氣濕度,改善環境是裁培可愛竹芋的關鍵措施。在乾燥地區的室內,一般多因空氣濕度過低導致植株生長不良,失去應有的觀賞價值。在生長過程中如發生葉片發黃、捲曲,多是由於室內空氣濕度低、陽光過強或溫度過低引起的生理病害。

生長季節應經常追肥,每兩周澆一次稀肥水,夏季高溫期,宜少施並適當拉長追肥的間隙。


可愛竹芋

二、防治可愛竹芋葉片幹尖幹邊

1、將其放置在具明亮散射光的室內,保持室溫在20℃左右,相對濕度在60%以上,保持室內晝夜溫差不超過10℃,一般5℃至7℃,不宜在室溫恒定或夜高晝低的室溫環境中蒔養,避免煤氣(煙)等有毒氣體污染。

2、在乾燥的室內,每天要勤用溫水(冬季高於室溫5℃至7℃,

夏季高於室溫1℃至2℃)噴灑植株葉面及其周圍。必要時可套透明塑膠袋保濕,定時開啟換氣。

3、將盆花放置于盛有少量水的較大墊盤上或盛有少量水的玻璃魚缸中蒔養,也可於夜間將其放置於比花盆大內盛少量水的盆或桶內,但盆底不要被水淹沒。

4、夏季每天澆施涼開水或微溫水,也可收集雨水澆灌,以保持盆土濕潤。若葉子出現褐斑則說明水溫太低。結合噴水每週噴稀釋的食用醋一次。冬季可每三五天澆水一次,忌用污水。

5、薄肥勤施,5月至9月為生長旺季,可每10天施一次稀薄的礬肥水或餅肥水一次,每月噴施0.05%的腐殖酸鉀一次。9月至10月中旬改為每週噴施0.3%的磷酸二氫鉀液一次。注意不施生肥濃肥。

6、積極防治各種病害,

可選用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1000倍至1200倍液,或95%敵可松可溶性粉劑600倍液防治葉部病害,用14.5%多效靈水溶性粉劑150倍至200倍液等防治根部病害。

7、每年春季新芽生出時換盆一次,去掉爛根及少許舊土,換入新的優質培養土如泥炭土加1/3河沙。

可愛竹芋一般都建議分株繁殖,難度不是很大,如果你也想要你的可愛竹芋能夠繁殖的話可以試一下。想要養好可愛竹芋就需要注意其生長特性,這樣才能根據其特性種好可愛竹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