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怎樣解決細細小花卉種子出苗難的問題

花卉栽培中我們常常遇到這樣的問題:播種一些比較細小的種子出苗很少甚至一苗不出。怎樣才能讓其更好的出苗呢?

一、 瞭解種子的特性 當然也包括所需韻溫度、濕度、光照、土壤等,這是非常關鍵的。比如:德國報春不能浸種,該花浸種後易失去活力。花毛茛的種子喜低溫,育苗溫度宜在8℃左右,超過12℃就很難出苗。矮牽牛、大岩桐等種子則要在25℃左右,若浸稱後擱置在低溫處1—2天,種子就可能爛掉,一苗不出。還有一些種子是好光的,也有一些是嫌光的,只有在適宜的環境條件下才能育出好苗。

二、 播種器材的選用 選用長50-60釐米、寬30-40釐米、高8-m釐米、底部有很多小孔的硬塑育苗箱。

也可用木板自己製作,大小視播種量來定,但不要太高。太高時,如盛土多,久澇不易於;如盛土少,高出的四壁又影響光照。木箱底部要打排水孔,且使用前一定要用水浸泡2-3天,泡透為止,否則箱與土易分離。

三、基質準備 將腐熟篩細的廄肥、腐殖土、細沙和園土,按2:1:1:1的比例混勻,用能篩下高粱米的篩子過篩,並經陽光暴曬消毒一天。 四、裝箱 先往箱底鋪一層1-2釐米的黃豆粒大小的煤渣。再把準備好的基質鋪於其上並整平,厚4-5釐米。然後用篩面的篩子篩上一層細小的基質,約I毫米即可,填充土粒,以免細小的種子陷入土壤中,無法破土而出。但細土不可多,否則易生苔蘚。

五、播種 將種子與細沙按1:1000-2000的比例,放在盆中拌勻,均勻地撒在基質上。隨即用光潔的木板在土層上輕壓一下,不要壓實,使種子與土結合即可。最後把木箱放在水中浸水,水位不能超過土面,隨浸隨添水,直到浸透為止。將浸透的木箱從水中拿出,上蓋玻璃保濕(不要用塑膜,因其易滴水傷苗),稍控水,立即搬到適宜種子出芽的環境中。視品種而定,快的4—5天即發芽,慢的則7—10天才發芽。種子發芽後即拿開玻璃;待大部分出苗後再移到適宜生長的場所養護。注意,未長出兩片真葉時,決不可從上方澆水或噴水。其他按正常的苗期管理進行。 總之,細小種子對外界的適應能力差,抵抗力弱,播種一定要精心細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