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臘梅花的栽培管理

(1)地栽。臘梅地植應選背風向陽處,移植時間多在冬、春二季,苗的根部須帶土團。栽植前,在定植穴內施足諸如糞肥、廄肥或腐熟的豆餅等作基肥。施基肥後,在肥上蓋上一層薄土隔開,再放苗填土。栽植後,要及時澆水並適當修剪。地栽臘梅管理上可以粗放些。一般每年6-9月份,每隔20天施一次液肥(可用骨粉和餅肥泡水,充分腐熟後施用),這樣可以保證枝葉、花芽發育良好。初冬前澆一次水,花謝後施一次肥,並澆一次水,平時一般不澆水,只有天氣太旱時可適量澆水。

臘梅萌發力強,花後要及時修剪,一般將花枝20釐米以上部分剪除,

並將前一年的伸長枝剪短,留1-2對芽即可。這樣可使養分集中於抽發新枝,並為翌年開出色豔朵大的花創造有利的條件。

(2)盆栽。盆栽臘梅,培養土應選用疏鬆肥沃,富含腐殖質的砂質壤土。上盆後要及時澆透水,並放在蔭柵下緩苗約一個月,再放在庭院內或陽臺上陽光充足處養護。澆水應掌握幹透再澆水的原則,不可多澆,盆土不宜過濕;但也不可幹,過幹則花開不整齊。平時要經常追肥,以促其形成大量花苞,否則開花稀少。一般每年5-6月間每隔7天施1次腐熟的餅肥水,肥、水比可按3:10配合。7-8月間為臘梅花芽形成期,施肥可每隔15-20天1次,且肥水的濃度應稀一些,肥與水的配比以1:5為好。這樣有助於花芽分化。所施肥料必須充分腐熟,

不然會爛根。秋後再施一次幹餅肥,以供開花時對養分的需要。入冬後要讓盆土偏幹一些,不再施肥,否則花期縮短。12月份移入室內。如果室溫高,元旦前即可開花;但若室溫低,花期可延遲到春節前後。花後應移往冷涼處,防止過早抽新梢和葉,影響花芽分化,對來年開花不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