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朱頂紅栽培技術指南

生態習性朱頂紅別名百枝蓮、孤挺花、百子蓮、對紅等。石蒜科孤挺花屬。多年生草本植物,鱗莖大,球形,葉6-8枚,寬頻狀;傘形花序,花莛中空,花3-6朵,長12-18釐米,花被漏斗狀,紅色,心及緣上有白條紋,筒部長2.5釐米,喉部有不明顯的副花冠,6裂,倒卵形,蒴果球形,3瓣開裂,種子扁平。原產南美,半陰生,稍耐寒,喜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

繁殖與栽培

1.蟹殖朱頂紅用分球、播種、切鱗莖和組織培養等法繁殖。分球,是將大球周圍著生的小的莖剝下另行栽種。開花時,可進行人工授粉,使其結種子。種子採收後,立即播種,約1周後發芽。苗期可移植:次,

地栽3一4年開花。也可將一個大鱗莖切成8一16塊,每塊基部需帶有部分鱗莖盤,晾至英蔫後插入濕潤砂土中,即可生出小鱗墓,經分離栽培後,可以成苗。用Ms或whlte培養基,以花桓、子房作外植體進行組織培養,3-4個月後可形成不定芽。

2.栽培朱頂紅可露地栽培,也可盆栽、無土栽培。露地栽培,在最低溫度-10℃的地區,冬天蓋以召蓋物,也可越冬。2-3月問,將前一年收藏的大鱗莖進行整理,把主球四周的小鱗莖全剝下進行繁殖。將主球的殘根修掉,在陽光下曬兩天,待傷口乾燥後即可栽種。栽牆地要地勢高燥,排水良好。株行距為15×30釐米。溝深約20釐米,在溝中填人10釐米厚的疏鬆肥沃脅腐殖土,然後再益薄土,使球的頂部矚出上面。栽桓後最好立即用塑膠膜召蓋,

以提高地溫,加速生根。在生長期,耍隨著葉片的生長,不斷增施肥料,每半月施1次。作切花的,要在花蕾含苞待放時,從花梗基部剪下。採花之後繼續供水供肥,但要減血施氮肥,增施磷、鉀肥,使的莖健壯充實。秋辰或冬初,應停肥。停水,使其逐步休眠。挖珍要選晴天,在土幹時挖起。剪去葉片,除去泥土,咯加乾燥後貯戌。室溫保菏5-10℃,室內空氣要流通乾燥,以防止球根腐爛。對不開花的小球,在霜凍期應蓋以覆蓋物防寒。盆栽,要選用在田間生長3年購大球(直徑在7釐米以上),1個球植1盆的,用大於球徑2倍的盆,3-4個球集栽於1盆的,用25-30釐米的盆。要用排水好、富含腐值質的培養土,並加一些骨粉或過磷酸鈣作基肥。種前,先剝下球邊的子球,
要淺植,使球的1/3-1/2居於土面上,上盆後澆水1次,使土略微潮潤即可,待發出新葉後再澆水。每半月施液肥1次。秋季停止澆水,剪去葉片,貯藏暖處使之休眠。待2-3月間,蔭芽後,予以翻盆或更換新土。

鑒賞多盆栽擺設案頭或地栽以點綴山石,亦可瓶插觀賞。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