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早春苗圃要防四害

一、防凍害俗話說:“春天猴子臉,變化多端。”在氣候多變的早春,苗木極易遭受凍害,要認真做好防凍工作。對採取保護地栽培的苗木,寒流來臨時,除密封膜保溫外,還要在棚上增蓋草簾,天晴後及時揭掉草簾,接受光照,增加棚內溫度。在晴朗無風的中午前後,要視棚內溫度高低,適當開窗,通風降溫,防止高溫燒苗。另外,有條件的可在地表撒施草木灰,既能起到吸熱增溫的作用,又能增加土壤中鉀肥含量,有利於苗木生長發育。

二、防濕害濕害是影響苗木健壯生長的致命因素,行業內有句諺語:“水是苗木的命,

又是苗木的病,水多必送命。”春季雨雪多的地區和地勢低窪的苗圃,一旦土壤含水量過大,不僅土溫降低,且通氣性差,嚴重影響根系的生長,有的甚至造成爛根死苗。因此,開春後要把苗圃地的所有排水溝以及圃外排水系統徹底清理。除對掉在溝內的散土全部清除外,對淺溝應再加深,做到溝溝暢通,內高外低,明水排出快,暗水瀝得掉,雨後圃內無積水,減輕明水、淺層水、地下水的危害。經常進行淺中耕鬆土,既有利於降溫和保墒,又能增強土壤透氣性,提高地溫。

三、防病害春季苗木常見病主要有立枯病、根腐病、莖腐病、炭疽病等,尤其是幼苗期的立枯病發生較普遍,常造成大量苗木死亡。防治方法是,早春播種育苗可用0.3%福美雙或50%敵克松(用量為種子重量的0.3%)拌種。

也可在播種或移栽前進行土壤消毒,每畝用70%敵克松3公斤,拌細土施於苗圃。發病初期可用75%五氯硝基苯200倍液澆灌病區。根腐病也是早春苗木重要病害之一。病菌在土壤中和病殘體上過冬,也能在苗木上過冬。開春後開始發病,初期鬚根發病,後隨著病情的加重,維管束被破壞,導致苗木枯萎死亡。防治方法可用5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浸苗基部10分鐘,晾乾後栽植;也可用80%402抗菌劑2000倍液,浸種5小時;發病初期,可用50%退菌特700倍液進行灌根。

四、防肥害在早春採取播種、扡插等方法育苗的苗圃,施基肥時要嚴禁施入未經腐熟的有機肥,否則,肥料在發酵時易造成燒種燒根。早春剛剛開始生長的苗木,

需肥量還不大,對缺肥嚴重的苗木,施肥時也應本著“寧少勿多,寧稀勿濃”的原則,追施少量稀薄液肥(如腐熟的人糞尿等),且不可過量施入濃肥或化肥,以防燒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