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小蘇打是防治花卉病的良藥

波爾多液為礦物源農藥,是生產綠色果品提倡使用的殺菌劑,對梨輪紋病、黑斑病、黑星病有很好的防治效果。但是,不少果農在配製和使用過程中常常操作不當,造成藥效降低,甚至發生藥害。現將梨園正確使用波爾多液的方法介紹如下:
(一)配製比例 在梨樹上使用波爾多液用的硫酸銅、生石灰和水的比例為1:4:2000效果最佳,適當增加石灰用量可提高藥液粘附能力,每噴一次可維持30~40天,整個梨樹生長期間(4~9月)僅噴3~4次即可,且對果實外觀無不良影響,不產生果鏽。而使用傳統的1:2:200波爾多液,每噴一次僅能維持15~20天,
且易產生果鏽。若石灰用量超過,為l:6:200波爾多液,則影響葉片光合作用,藥效亦降低。
(二)配製方法 配製波爾多液不宜用金屬容器,可用木桶、塑膠桶或瓷器。石灰宜選用白色、質輕、塊狀的新鮮石灰,忌用久置粉化發綿的石灰。配製時先用2/3的水稀釋硫酸銅,並充分攪拌,使其溶解,再用1/3的水將生石灰配成濃石灰乳,然後將稀的硫酸銅溶液緩慢倒入濃石灰乳中,邊倒邊攪拌,這樣配成的波爾多液為天藍色膠懸體,不產生沉澱。
(三)使用方法 波爾多液為保護性殺菌劑,應在發病前使用,而且噴霧時應細緻均勻,葉背面都應噴至滴水為度,枝幹則用淋洗式,成年梨樹每畝每次用藥150千克為宜。噴藥應在晴天上午9點至下午4點進行,
陰天,有露水時忌用,多雨季節宜在雨前使用。南方地區梨樹第一次用藥應在花後10天,即4月中旬儘早進行。彼爾多液為鹼性農藥,宜隨配隨用,一般忌與其他殺蟲殺菌劑混合使用,以免產生藥害;而且使用其他殺蟲殺菌劑時,應與波爾多液錯開7~10天,否則降低藥效。但彼爾多液可與退菌特混合使用,且能提高藥效。但是,長期使用波爾多液的梨園,紅蜘蛛有加重危害的趨勢,故5~7月在使用波爾多液前,應先用73%克蟎特1800倍,或20%氯殺蟎醇800倍全園噴殺一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