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美國研究稱動物界也面臨肥胖問題

肥胖不僅是越來越多人面臨問題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從野生老鼠到家養寵物,再到實驗室飼養的靈長類動物,它們的肥胖比例也在不斷增長。

研究人員認為,肥胖症流行的原因可能不僅在於攝入熱量多、體育鍛煉少,還在於生活大環境發生變化。

動物發胖
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的大衛·艾利森研究威斯康辛國家靈長類動物研究中心的資料發現,狨猴的平均體重在過去數十年間有所增加。這些資料獲取地未變,那裡的人也沒有刻意喂胖狨猴,那麼它們發胖的原因似乎是因為飲食變化。不過最近幾年來,飼養方改變了餵食內容,狨猴卻沒有變瘦。

艾利森決定深入研究動物發胖的原因。他帶領同事收集了20世紀後50年間的資料,顯示實驗室恒河猴、黑猩猩、家養寵物犬等8個種類、12個種群、2萬多隻動物“中年時期”的體重。

研究人員根據性別將12個種群分為24個小組,

然後分析每個種群體重變化。美國趣味科學網站11月24日援引艾利森的話報導:“這24個小組,體重變化百分比斜率在增加,這強烈說明,有些事正在發生。”

程度不同
研究人員將早期資料中體重最重的15%界定為“肥胖”,然後分析每個小組隨著時間流逝的肥胖比例變化。結果發現,23組肥胖比例增加。

艾利森說,不同物種變化幅度不同,不過大多較為明顯。

研究人員在23日出版的英國《皇家學會學報B》(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發表報告說,譬如雄性恒河猴平均體重每10年增加7.7%,雌性恒河猴每10年增重7.9%;雄鼠每10年增重10.5%,雌鼠增重11.8%;雌性寵物貓平均體重每10年增加13.6%,雄貓增加5.7%。

原因複雜
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結果表明,發胖是一個複雜問題,原因不僅是能量攝取多而消耗少。

艾利森說,一些理論認為,即便沒有速食食品,不是久坐辦公,人類和動物或許也會發胖,“罪魁”可能是病菌。先前研究結果顯示,一種名為“腺病毒36”的病毒與人類和動物肥胖症存在關聯。此外,實驗證明,擾亂激素水準的化合物促使小鼠發胖。

他說,人類和動物肥胖比例增加可能也因為生活環境改變。先前研究結果顯示,光污染和睡眠紊亂與肥胖症有關。空調和採暖設施也可能是肥胖“幫兇”。

“冬天,由於房間保持溫暖,你不必消耗太多能量,”他說,“夏天,屋內不再那麼炎熱,我們知道,炎熱天氣使得食物攝取減少。”

不過,艾利森強調,這些因素現階段只是推測。加拿大約克大學肥胖問題專家珍妮佛·庫克對此評論說,

諸多研究人員不斷探索致胖因素是瞭解人類肥胖症這種流行病的關鍵。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