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研究稱小狗天生愛模仿 主人訓練愛犬有竅門

查理士王小獵犬

如果說模仿是一種最高明的拍馬屁手段,那麼寵物狗可真稱得上是不遺餘力。最新的研究表明,寵物狗會自動地模仿自己的主人,

不管那是不是它最感興趣的事。

模仿源自潛意識

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的認知生物學家Friederike Range發現,寵物狗會自動和自願地模仿主人的一些動作。換言之,它們無法控制這種模仿行為。“這說明狗和人類一樣,具有‘自動模仿’的特性。” Range說。

而在人類身上,“自動模仿”的行為早就被發現了,即使這種模仿會影響到做事的效率,人們也仍然要去一試。

“比如在一個實驗中,受試者被要求在看到螢幕上出現的‘OM’字樣時張開嘴巴。”Range介紹道,“OM伴隨著兩張圖片交替出現,一張圖片上是一隻打開的手,另一張上是一隻張開的嘴巴。研究者發現,被試者在看到嘴巴的圖片時反應更快。”這說明當一個人看到另一個人的動作時,會喚起不自覺的肢體反應。

但這種事,在寵物狗身上還是第一次發現。Range的研究小組挑選了來自奧地利10個不同家庭的寵物狗,並訓練它們模仿主人用手或頭推開房門的動作。

然後這些小狗被分成了兩組。第一組的小狗模仿主人的動作時,會獲得食物的獎勵;第二組當小狗不聽話時,才會獲得食物的獎勵。

令人驚奇的是,所有的小狗都會儘量模仿主人的動作,不管能不能獲得食物獎勵。

“實驗結果說明,寵物狗有自動模仿主人的手部和頭部動作的傾向,而不去考慮這樣做是不是‘實惠’。”研究者解釋稱。

訓練愛犬有竅門

科學家建議,當訓練你家的小狗時,要儘量把自己的肢體動作協調起來,多用手部動作。

例如,如果想教你家小狗“握手”,

你就應該用自己的一隻手抓住自己的另一隻手來示範。小狗看到後,就會下意識地伸出自己的爪子。然後每當它這樣做的時候,你應該給它一點食物獎勵,以加強這種行為。而在這種訓練中,主人也與寵物狗建立了更為親密的聯繫與合作關係。

Range說:“不管從它們被馴化後的演化歷史來講,還是從人類對它們的訓練上來講,狗都是一種十分獨特的動物。狗與人類的特殊關係也反過來擴大了它們模仿主人活動的範圍。”

其實早在兩年前,就有研究者發現小狗看到主人打呵欠時,也會學著這樣做。甚至還有研究發現,小狗的叫聲也會染上主人的“地方口音”。這恐怕就是為什麼英國利物浦的小狗個個都是高音歌唱家了。

美國國家兒童健康與人類發育研究所所長Duane Alexander說,他們的一項研究發現一些動物確實會彼此自動模仿同類的行為,比如鳥類等。但一個物種會下意識地模仿另一個物種,還是頭一回聽說。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