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蘭株難長新芽原因種種

蘭草分株後,有的一年不長芽,二年不長芽,到了第三年還是不見新芽,或根本長不出新芽,這種情況在位數不少的藝蘭人中或多或少碰到過,但這種不育草壽命比較長。

雖然一株蘭草有眾多(6個以上芽點)貯備芽,只要條件符合蘭株生長,每個貯備芽都會長出1至多個新芽,這種狀況是蘭株的自然屬性。這也是植物比動物更頑強,更具生存能力,更具進化性。

個別蘭花植株由於自然條件與人為關係,致使某些蘭株階段性不長芽或永久不長芽,常見原因有以下幾種,僅供參考:

1.蘭草及老蘆頭過老。草已盡,

貯備芽(休眠芽)已用盡。這種老蘭株及老蘆頭,不管種植得怎樣好,都不可能長新芽長新草。

2.蘭草如果種植不合理,引起生長不良,只具保命能力,或成活都覺困難時,屬生理性無力發新芽,如經過再種植合理後,有可能不回草長新芽,或回草後再長芽,這種蘭株屬階段性不發芽。

3.有的蘭草即使是壯年草,由於種植較深,又長時期處於潮濕狀態下生存,蘭草所擁有的貯備芽被過潮過濕破壞掉,這種草的假鱗莖及草的基部呈黑褐色,全株蘭草呈暗墨綠色,無生氣,即使再植,單株或多株也很難長芽。

4.蘭株長期處於乾燥狀態,特別是剛種植的蘭株,由於長期缺水、脫水症狀嚴重,如焦尖、焦葉、枯葉、空根,這種草不改變現狀也不可能發新芽。

但經過較長時期的精心管理,適量的給水,以適應蘭的生長要求,還是有可能發新芽長新株的。

5.還有一種由於農藥使用過量,產生藥害,施化肥過量,致使假鱗莖變性,也會導致當年或第二年不發芽,但藥害減輕後,還是有可能發芽長草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