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蝴蝶蘭栽培七要點

溫度蝴蝶蘭在18℃以上時正常生長,15℃時停長,10℃休眠,7℃以下因寒冷而枯死。至於高溫,即使溫度達到35℃,蝴蝶蘭也不會因炎熱而枯萎。但是不通風的環境會導致植株徒長,並使其變得軟弱,容易發生病害。通風蝴蝶蘭喜通風環境,若放在通風不良的地方,即使植株不枯萎,也會導致其葉片下垂。因此,夏季植株放置的地方應注意通風。越冬時植株處於休眠狀態,不考慮通風也可以。但在溫室中越冬時,由於採用加熱器加溫,若不通風,植株會徒長,葉片也會向下耷拉。澆水澆水採用自來水、井水都可以,冬天要等水溫與室溫相同時再澆。

澆水要在上午進行,以有少量水從盆缽底孔流出為宜,澆水的次數應根據植株生長情況和季節而定。在原產地,蝴蝶蘭的根常常暴露於空氣中,而盆栽時根埋在盆缽內,澆水過多容易導致爛根。因此,當植料表面乾燥時不要馬上澆水,等到植料內部乾燥後再澆。另外,冬天使用取暖設備會導致濕度降低,最好在加熱時應給葉面噴水。施肥1.溫度在18℃以上時,可以同時施用固體肥和液體肥。如處於30℃以上的高溫,為了防止根系腐爛,應避免使用固體肥料。2.在旺盛生長期,可以用1500 倍的稀薄液肥代替澆水。3.常用的固體肥料是豆餅與骨粉的混合物,但由於施用豆餅後容易使葉片伸長,所以應在生長初期使用。
在生長中後期,以使用其他固體肥料為好。選盆市場上出售的蝴蝶蘭多是在高腰、白色的塑膠盆中套入栽植開花植株的聚乙烯盆,這對植株生長很不利。最好使用瓦盆,直徑在15釐米以上,高度為直徑的一半。另外,如果有低腰的塑膠盆缽也可以使用,但其底部要有許多小孔。這種盆排水好,能保持植料內部乾燥。植料紅壤土、沼澤土、腐葉土不能作為蝴蝶蘭的植料,可使用水苔蘚、沸石、樹皮碎塊等。剛從玻璃瓶中移出的試管苗,最好種植在盛有水苔蘚的盆缽中,對幼苗生長有利。幼苗長大之後,根據情況可使用水苔蘚、沸石或樹皮碎塊。用瓦盆栽培時,最好用水苔蘚,以保持水分。使用塑膠盆缽時,為了使排水良好,可單獨使用沸石、樹皮碎塊或沸石與樹皮碎塊的混合物。
瓦盆栽培使用沸石作植料,容易乾燥,要注意澆水。換盆時,最好用相同的植料,使其容易紮根。用新的植料栽植,由於植株要適應新環境,開花要推遲半年左右。越冬蝴蝶蘭遇寒冷易變弱,為使其安全越冬,應注以下幾點:1.最低溫度7℃時,如無取暖設備,可將植株放入塑膠泡沫箱或紙板箱內,箱子外面用毛巾或毛毯包好。此外,在室內搭一個塑膠薄膜小棚,再把盆缽放入棚內,在棚內安裝電燈加熱亦可。2.最低溫度15℃時,植株生長緩慢,不會受凍。但是,如果這時空氣過分乾燥,那麼蝴蝶蘭花芽即使能分化,也不易伸長,會導致花小,花期短。因此,應在室內設置塑膠薄膜棚,把植株放入棚內,
並且在棚內噴霧。3.在加溫的同時,每天要有一定的通風時間,否則,植株易徒長,影響開花。特別應注意的是秋末和初春的悶熱以及冬天夜間的短時低溫,這兩點會對植株造成致命的傷害,所以一定要注意通風和定期對加熱設備檢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