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蝴蝶蘭水培方法介紹

1695


蝴蝶蘭

蝴蝶蘭原產於熱帶雨林地區,若飼養環境中的溫度過低會使蝴蝶蘭停止生長甚至會死亡,因此不適宜養殖在寒冷的北方地區。

不過在你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且能遵循蝴蝶蘭的生長習性來養殖它的話,那麼在任何地方養它都將不是問題,而且近些年比較流行水培花卉,有興趣的花友也可以嘗試一下水培蝴蝶蘭哦!

一、水培蝴蝶蘭的方法

1.蝴蝶蘭到手後,要仔細清理原株上的水苔及殘留物,剪去病根、爛根、弱根,用水仔細沖洗,剪去病葉。傷口要用木炭粉或大生藥粉塗抹,使傷口乾燥並把植株晾三四個小時。

2.2公升方塑膠瓶(康師傅最好)一分為二,去掉中間較細部分,在瓶肩部用鐵釘、鐵絲燙幾個小洞。

3.將晾好的植株栽入塑膠瓶中,塑膠瓶上部首先放入碎磚塊約二到三釐米,多少不限。將植株放入磚塊上。再放入木炭塊,扶正,墩實。

4.不澆水,

可進行葉片噴霧,四天后在瓶底部上面放約四釐米左右深的水,不讓根系接觸到水,植株根部所需水份,以水蒸發變成的水汽來補充。瓶上的小洞及原瓶口用來保持水氣上下連通。

5.蝴蝶蘭植株壯弱不同,根系好壞不同,7到40天是成活關健。等到從瓶的外面已能看到老根變綠,老根上或莖上有新根長出來,一道重要的難關已渡過,成活已有八成。如果有部分根爛掉,不怕,可把植株拿(倒)出來清理.爛根少也可不清理。

6.等到新發的根從多條老根或莖上長出,大約蝴蝶蘭植株栽後20天到50天,可在下麵的瓶中加水至新根尖下(以最下麵的根尖或根算起)2到5毫米,就是不讓水淹過根,再過一些時間(由於各地溫度不同.時間長短不同)等到新根愉快的進入水中,

並且越長越長。另外從莖上長的新根和上部老根上長的新根向空中、向瓶中生長時,新葉片也開始長出,此時改良的半水耕法已完全成功,蝴蝶蘭己改變氣生壯態,向水生、氣生發展,馬上就要長箭,開花不遠了。

7.室溫在15度以上都可以上盆。溫度高、恢復的快、長根快。溫度低、恢復的慢、長根慢。


蝴蝶蘭

二、後期維護問題

1.水和溫度

冬天溫度較低的時候,注意濕度要小一些,主要是如果根已經生長入水的話,泡在水裡面的根容易腐爛低溫狀態下。所以冬天尤其是停止供暖的過渡期(北方的親們知道)我試驗過容器內完全不加水,只定期噴水,完全可以。

2.施肥

之前用的液體肥料噴葉面可以繼續使用。固體顆粒肥(例如魔肥…)可以直接放在容器水中。或者包好肥料包綁在根上。

3.水根

正常生長後,根會自然生長到水中。適應長期在水中生長不會爛,但需要注意青苔。


蝴蝶蘭

4.青苔清理

時間長了水中容器表面,和水根上面會長青苔,加肥後生長更快。需要定期清理掉,不然水根會爛掉。

5.花劍固定

這的確是個大問題,因為沒有最好的方法,只能建議花友們把蝴蝶蘭連盆放在四面有擋板的地方,保證蝴蝶蘭能曬到太陽即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