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蘭花開花的內因條件

植物的生活週期。一般都經歷苗期、童期(幼齡期)生長、發育和衰老、死亡等階段,開花則是植株生長成熟進入發育階段的象徵。從營養生長(枝葉增多、個體增大)到生殖生長(開化結實)的過渡,植體內發生了一系列質的變化,蘭花開花植株的內因條件有:

1、經過營養生長階段蘭草長到種性應有的大小高度,而且地上部與地下部調協、暢通、完好,達到了花前成熟出現花原基之條件。

2、植體內(主要是假鱗莖)積累貯藏了足以能夠供開花消耗之需的有機營養物質,主要是碳素和氮素化合物的含量和比例,

當體內C/N比高時,有利孕蕾開花。

3、植體內生長激素的調整和轉移,據測定,當植體內生長素處高水準時,植物呈現旺盛的狀態,反之,當生長素處低水準而分裂素,赤黴素處高水準時才有利花芽分化和開花,所以在進入花芽分化期,植體內的生長激素必須作調整和轉移的過程。

4、種性制約。眾所周知,優劣的作物品種,其產量有懸殊的差別。同理,蘭花品種不同。開花習性也不一樣,同是建蘭種,大葉白(四季大青)易養易開
花,有的一年開3- 4次花,而鐵骨素和某些素心品就不易開花。蘭種間亦如此,春、蕙、建等易開花,而寒蘭開花稍差一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