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黑腐病

這種病害是屬黴菌性質,可以攻擊蘭花植物之任何部份。通常都由下而上,或由上而下發展。這種病症且屬最不可忽略者,當它在根系或地下莖上開始出現時,就須注意,因蘭花是最可能喪生在這種病上。如不加以阻止,很快就會從根系傳染到整個地下莖之全部,並在養蘭人尚未發覺時,就將苗株徹底摧毀。當傳染到假球莖上時,通常一項最顯著的現象,就是事前會有黃色條紋出現,可是進入此一階段時,要拯救已經是太晚了。唯一生存著的綠色組織,是在假球莖上半部中及其葉子上,而現在竟成為孤立的東西,

在其基部既無可以生有的嫩芽,也無根系組織。在極為短暫的時間內,假球莖也會完全變成黑色,葉子變黃而嬌脆,結果悲慘:只剩下一個無生命與無葉子的黑色骨架。

黑腐病在葉子或假球莖上開始傳染時。這種病在植株還未被完全摧毀時,是比較容易探測出來,傳染開始時,可能出現一粒淺紫黑色柔弱斑點。同樣會以驚人的速度由上向下發展。大家所知道的新生嫩芽,最容易遭受損害,不然就是當其葉子擴大時,積存水份,而替黑腐病提供最理想的傳染條件。這種黑腐病或實生苗的枯萎,或聚合盆內分生苗的凋謝等,常常要歸咎於Pythium黴菌作惡,在這樣一個標準的狹小環境下,這頊死亡率很高的黑腐病,

會很快地從一株傳染到另外一株上去。

處理一棵已染上黑腐病的植物時,第一步就是將所有受到感染的組織除掉,並且至少要同時削去一寸左右的未受感染之綠色組織。如此就可望使蘭株與黑腐病隔離。如果這種黑腐病能及早發現,就可使其不致感染到葉子,或者是假球莖及地下莖之就近一端,用上述方法處理,對養蘭人來說,是件不會感到難過的事。除掉一小部份之後,再將蘭株放在化學藥劑中浸泡一下,不過如遇感染的情形嚴重時,養蘭人勢必要忍痛犧牲整個候球莖及其相連的地下莖,以便為殘存的蘭株留下一個掙扎的機會。

有時候最老的後假球至也會死亡,這是出於“自然原因”,不過當它的顏色變得愈黑時,

養蘭人就應當懷疑到它的不良情況。如果你仍然讓其留在株體上,可能會讓它有了傳染的機會。最好是將這一部份有害而無益的部份除掉,然後再用化學藥劑照下述之方式處理。

Natrlphene經過驗證,對於控制黑腐病也是有效的藥劑。使用這種藥劑時,同樣將其調和在水中,每加侖放進3/4茶匙的藥劑,將蘭株浸泡在此種稀釋液中,浸泡的時間愈久愈好,如遇情況嚴重時,將蘭株從盆中取出,除掉已受感染的組織,並將其完全浸泡在藥水中。在黴菌之中,以現代的Benlate(萬力)或Benomyl來控制Pythium與Phytophthroa兩種黴菌,效力是不足的。

我培養的蘭株也常發生此症,當發現時立即從患病處下方一寸處切除,然後在剪口處塗上大生粉(大生一45“錳乃浦(Maneb)”)然後放於乾燥處,

一周左右不要在切除塗粉處灑到水,就可將此病阻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