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新蕙的栽培法

新蕙種植,宜於雨天或暖日行之,尤其在四月下旬穀雨使植之,最為恰當。種新蕙宜用新缽,且選用較易乾燥者。用土最好以古土(用過一次者)滲新土。注一:者皆為新土種植者,開花效果常見不佳。

新蕙栽植高度,以蘆頭與缽面等齊為准。其上堆土如饅頭狀,有無皆可。老蘭士喜柔土,新蘭則可用軟硬者。新蘭栽好澆水後,宜置入室內避強風烈日,小雨時取出淋濕,大雨則應避免。

花莖長七、八寸後,應再置高蘭土。此時蘭根己見與土密著,吸收養分生長,故稍可暴露,接受自然風露的刺激。但新栽品還是開花氣勢不足,

難耐寒暑變化,應小心保護之。

新蕙出山,大都事隔多日,甚或二、三十天,方抵愛蘭家手中,移缽栽植之,誠可謂有幸於九死一生。是故養植新蕙,宜多付出愛心看護,否則難得好成績。

新蕙落山,大抵都在二月初旬間。養蘭家多選擇其花芽尚未俱體發育者。整個取回後,切勿在花莖及葉處澆水灌溉。打開捆包,修剪蘭根。以稻草鋪設於地層,將已修根的蘭株,—一排列。根置外側,葉兼內側,橫向堆積。而後蓋草席等於其上,約四日蒸蓋之。第五日,打開,只於根都弄水浸濕,再覆蓋之。約隔四、五日又打開,重複操作五次。此時花莖己見六、七寸,花蕾附著如排鈴。方將植株取出,一一移入盆中種植。過有小雨時放置酒淋,有助於蘭株的發根生育。

若無小雨,則以細口如露澆水之,但不可吹風。加此當可於二十日左右後具見開花矣。

蕙花(夏蘭)的出山時,春蘭的花期猶未過。因此大可不必急於種植。而以前述之法圍蓋置放之。因為早種了,也不會早開花,反而因天寒而見受害。圍置的夏蘭山探品者,不宜常常翻閱或出入其蘭株,以免傷株。只要每隔四、五日檢視一次便可。很乾燥見白時就澆濕之。花莖彎曲伸長者,將之反過位置便可矯正。若花芽不見發育者,以刀挾破其花莖(幹)皮或割去外殼,便能促使抽出花芽。植缽後的新著花莖蘭株,只要保留一莖生勢較強者便可,甚至於保留一莖中,若發現有生氣不足之花蕾,亦應摘除之。

又,久經圍蓋的蘭珠,皆顯虛弱,因此切忌寒風吹襲。

新栽夏蕙,於四月下旬後夜置受露對蘭株有益。另養蘭先輩普言人手有毒,人呼吸會傷蘭。因此新花脆弱時,不宜用手摸觸,或是置於室內人多之處,否則會發生只見花蕾萎縮,而不見花開的莫名現象。此乃母株衰弱的關係。

注一、:山采國蘭因在自然環境下根部生長於腐植多的鬆土,根與土的接觸點密集,所以剛下山的國蘭初種時的植材不可太松或大粗,以免敗根,唯盆栽非自然之橫向生長,未免大爆,透氣不良,水的控制非常重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