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茉莉花的栽培

茉莉花開花後一般不結實(罕見結實),生產上只能採用無性繁殖。方法有扡插、壓條、分株等幾種。茉莉再生能力強,採用扡插法,發根快,成苗率高與壓條法、分株法比較,具有操作簡便、節省材料等優點,因而被廣泛採用。
1.壓條繁殖、壓條繁殖是利用茉莉植株下部萌生的枝條或具有一定長度的枝梢,把其中段一壓入土中,使其生出新根、剪離母枝後即成為獨立的新植株。前提是必須有茉莉花的母樹,而且每叢母樹可壓的枝條不多,無法滿足大量的種苗供應,一般用盆栽和缺塘補苗。
2.分株繁殖:茉莉是叢生灌木,
且根莖部位能產生許多不定根,二年生以上植株常有數條莖枝,可把這些帶根的莖用來分株繁殖。此法的前提是必須有二年生以上的茉莉花母樹。而且繁殖數量較壓條和扡插低,不能滿足大規模栽培的需要。
扡插繁殖苗床育苗占地少,土地利用率高,每畝可繁殖10萬株左右苗木。由於集中扡插在苗圃裡,便於管理,有充分選擇苗木的餘地,因而苗木的品質高,生長整齊,同時又適合大規模生產用苗的要求,所以在生產上廣泛應用。 
扡插育苗的操作方法:
(1)選取插穗,繁殖用的插穗主要來源於每年大修剪時剪下來的枝條。要選擇無病蟲害,有一定粗度的壯年枝條,同一枝條以中下部為最好。
(2)苗圃的選擇:要求土壤土質疏鬆肥沃,
水源充足,排灌方便,交通方便的砂土或砂壤土。
(3)整地理墒:苗圃地育苗前深翻曬白,耙細整平,四周挖好排灌溝,按墒面寬120釐米,溝寬25釐米,深20釐米開溝理墒,墒面平整,土粒細碎,將苗床充分澆濕後,用芽前除草劑—都阿合劑150毫升/畝兌水噴灑苗床。冬季育苗在床上覆蓋好地膜。
(4)插條剪取及處理
將每年大修時剪下的枝條收集在陰蔽處,組織人力進行剪插條,操作方法是:選擇有2-3個節,長度為10釐米左右的枝條,剪去葉片,上端離腋芽1釐米左右處剪平,下端離腋芽1釐米左右剪成45度的斜口,按80-100根一捆綁好,將剪好的插條在陰涼處保濕保存好。
在扡插前要對插條進行藥劑處理,首先用施保克配成1000倍液浸泡3-5分鐘,撈出涼幹。
然後再用50PPM的生根粉液浸泡20-30分鐘,撈出後按12釐米×4釐米的株行距扡插在苗床上,扡插時插條頂端離土面3釐米左右。每畝可扡插15萬根插條。
(5)扡插的苗床管理
扡插的苗床要保持土壤濕潤,晴天注意勤除草,保持苗木無雜草蓋苗現象。苗床的苗木小,根系少,要施水肥,最好用清糞水澆施。薄施勤施,每個月施肥一次。苗床發現病蟲危害要及時進行防治,可用菌核淨1000倍+殺蟲丹1000倍每月噴灑一次。苗木長至6-8個月後,有2個以上分枝,兩層根系,30釐米以上的高度方可出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