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白玉蘭花的栽培

白玉蘭,又名白蘭花、黃角蘭,屬常綠喬木,濃香型花卉。其葉色青翠,花白如玉,芳香若蘭,花期長,環境條件適宜時,可以終年開花不斷。但它怕旱、怕澇、怕冷、怕堿,在北方地區被視為較嬌貴難養的花卉。
一、水分要適宜。白蘭花屬肉質根,盆土過濕,葉會枯黃脫落,甚至爛根致死,過幹又會枯尖卷葉,是既怕澇又怕旱的花卉。花期凡花瓣過分外張時,說明水分不足,水分適宜則呈含苞狀;盆土表面見幹,土質發硬乾裂時應立即澆水。澆水要求水溫、土溫必須一致,不能驟然澆冷水或熱水。澆水一定要澆透,經常澆半截水會引發淺根。

白蘭花春秋澆水不宜多,盛夏每日澆且必須在傍晚澆,秋末開始減少澆水量,入冬每10天澆水一次。陰雨季節應移至避雨處。

二、要求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培養土。可用松針腐葉土5份、粗糠灰2份、粗沙2份、漚熟的廄肥1份配製,忌用透氣性差的細沙土或黏重土。上盆用通風透氣好的瓦盆(素燒盆),忌用釉盆、瓷盆、紫砂盆等,最好用較深的筒形花盆,盆下墊扣空花盆,並用磚架空,以防排水不暢;盆底鋪墊5釐米左右的爐渣、碎石。 
三、怕堿。白蘭花喜酸性土壤,對土壤pH值的要求為5.5-6.3。北方地區,白蘭花不好養,就是因為那裡大部分的水和土偏堿,使白蘭花細胞的原生質溶解,造成花卉發育遲緩,生長不良。經常用發酵的淘米水澆灌,

效果較好。
四、怕濃肥。白蘭花喜磷、鉀肥,但忌濃度過高,否則會產生反滲透,引起植株的"生理乾旱",輕則萎蔫,重則燒死。白蘭花的施肥原則是:"稀施、常施,傍晚施"。實踐證明,用稀薄的人糞尿、豆餅水,摻入砸爛的魚雜碎、爛蝦、雞內臟等,漚熟後,按肥水1:9的比例,每隔3-5天施一次,施用時再摻入硫酸鈣,效果較好,可使白蘭花香味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