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蘭花生長需要多少相對濕度

種養蘭花,除了要注意陽光、通風、植料和肥料等以外,還要特別注意濕度。僅注意蘭盆植料的溫度不夠,還要重視蘭棚、蘭圃內空氣的相對濕度。蘭棚、蘭圃的濕度大小對蘭花生長有不同程度的影響,濕度控制好,蘭花發芽率高且葉面少長黑點,開花多;反之,蘭花發芽率低,葉面長黑點且葉尖焦黃,少開花或不開花。筆者經過蘭棚、蘭圃加濕實踐,認為凡是蘭棚、蘭圃內的空氣相對濕度達到60%—80%的,其蘭花長勢都比較好。這兩種提高蘭棚、蘭圃濕度的方法是:

一、開放式蘭棚或蘭圃應內外加濕

若夏天氣溫高達30℃以上或冬天乾燥時,

開放式陽臺上得蘭棚或蘭圃的濕度往往低於60%。因此,除了蘭盆植料濕度保持植料最大水分含量的70%—90%外,還應因地制宜,採用人工加濕等方法,如在蘭棚或蘭圃內外經常噴霧,增加空氣濕度,既達到防暑降溫又提高蘭棚或蘭圃的濕度,適合蘭花生長的需要。

二、半封閉式蘭棚或蘭圃要內加濕

在地面或陽臺搭設蘭棚、蘭圃,棚頂和四周要用遮光網或竹片或透明玻璃封閉起來,但在適當的位置留通風窗。蘭棚、蘭圃內安裝送排風機、水霧化噴頭、溫度計和濕度計。每逢高溫或乾燥時,可打開水霧化噴頭並向蘭株、棚內或圃內地面及周圍噴水,5分鐘後蘭棚或蘭圃內氣溫降低,濕度便可提高。若遇空氣濕度達到要求時,

可打開通風窗讓棚內或圃內自然通風。當棚內或圃內溫度與濕度相接近時,也可增噴少量水以提高相對濕度。一般來說,半封閉式的蘭棚或蘭圃濕度控制在80%以內較為合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