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茶花施肥時常見的五個問題

想要養好茶花就需要注意很多問題,施肥對於茶花來說是比較重要的。但是為茶花施肥也有很多問題,小編就總結了五個新手常見的關於茶花施肥的問題,喜歡的朋友可以一起瞭解。


茶花

1、抽新枝時不施肥,怕燒根影響抽新枝。請問:抽新枝時這肥料的濃度難道一定要用到燒根的程度?濃度低一點、用量少一點不行嗎?或是你自己怕掌握不好這個濃度而不敢用?如果是後者,把“不敢用”和“不宜用”或“不能用”混為一談豈不荒唐?假如這棵植株原本就缺肥,抽新枝的時候也不用嗎?

2、高溫季節不施肥,高溫季節容易燒苗。溫度高肥料容易燒苗,這是個天大的誤解。在高溫條件下肥料轉化會快一些,容易揮發,但不會因此會燒苗。平時用什麼濃度高溫季節用同樣的濃度照樣不會燒苗,值得注意的是高溫季節這盆土的墒情一定要掌握好,不要讓其過於乾燥。

如果怕燒苗濃度可以降低一點。

3、花蕾露色後不施肥,理由是怕暴蕾、落蕾。茶花落蕾的原因還不敢妄斷,說與施肥有關暫且不敢苟同。因為有網友為這事曾經連續二年(第一年用化肥,第二年用腐熟的雞糞)做過破壞性實驗(在剛開花時用平時2~3倍的量),結果沒發現有一個蕾暴掉,而且花朵既大又豔麗。所以“暴蕾”應該另有原因。如果由於施肥導致茶花落蕾那肯定是傷肥所致,施肥後在不傷肥的前提下絕對不會落蕾,若有落蕾肯定另有原因與施肥無關(導致落蕾的原因有很多:植株過弱、留蕾過多、長期陰雨缺光照、遭受凍害、病蟲危害等等都可導致落蕾。)。

4、開花期間不施肥,理由是花期會縮短、會落花。開花期間施肥會不會落花?道理與第三點相同,

只要不造成肥害絕不會落花。這裡我說說“花期會縮短”,但凡有知道點常識的人應該都清楚,茶花花期的長、短首先應該與品種的特性有關;再者與開花時天氣的好壞及溫度的高低直接相關;植株的壯、弱也有關係;病蟲害也有一定關係。反正茶花開花期間施肥會縮短花期除傷肥因素外,起碼目前從理論上還找不到依據。

5、冬季不施肥,冬季施肥植株不吸收,是一種浪費。這個問題如果沒有一點專業知識還真的很容易被忽悠,如果知道肥料從施入土壤到被植物所吸收是怎樣的一個過程就很清楚了。肥料施入土壤後絕大多數被土壤所吸附和固定成為難溶性肥料,只有很少一部分被植物所吸收,

有的肥料植物是不能直接吸收的,需要經過轉化後才能被植物吸收。被土壤固定後的難溶性肥料的釋放是在物理、化學、和微生物等因素的作用下極緩慢地被風化、分解轉化為水溶性肥料,植物才能吸收。嚴格地講,冬季施肥不是為了直接給植物“吃”的,而是為了來年春季作準備,暫時放在“倉庫”(土壤)裡,等來年溫度回升植物隨時可“吃”到肥料。說冬季施肥是一種浪費還真不知道該說什麼好,只好說:朋友,多少還是學點知識吧。

總之,茶花施肥沒有死規律,要看植株具體的生長狀況來定需要用什麼肥、用多少量、用何種方法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