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魚的健康醫療─預防疾病篇

魚的健康醫療─預防疾病篇

魚病大致上分為兩類:一類是因水環境不良引起的疾病;另一類是由於飼養管理太差,操作不慎導致的傷病。
觀察魚
用心觀察是魚保健的第一步驟,日常觀察能直接發現魚病,並能即時採取應急措施以保持水族箱的良好生態環境。定期核對魚數,餵食時要點名,看是否有缺席者。如果水族箱有混養其它不同水層的魚類時,偶爾有些魚不出現也無須驚慌,像是夜間活動性魚在白天很少出現,但是如果2~3天都不見蹤跡,就需要找出原由,死了,假山石縫裡脫不了身,而被大魚吃了,

或者跳出水族箱;無論如何一定要找到魚屍,否則會污染水族箱。注意觀察是否有好鬥或是其它反常現象發生,如強行霸道或用鰭戳刺等。發生此類情況時,若此魚並非群集魚,則只須短暫隔離,用一支小型的漂浮罐將其隔離在水族箱角落。然而,有些魚則是因為沒有同類夥伴,孤獨無聊才會行為粗魯,所以在處罰前呢,要先查明原因滿足其需求,提供足夠的朋友。
魚病的預防
魚的健康大多取決於生存的水體;水質不良、任何干擾或刺激,以及餵養不當都會引發疾病;魚對生存條件無法選擇,所以保持適合的水環境就格外重要了。魚疾病的具體防衛措施為:魚種要新、餵養得當、拒絕有毒物質或食肉動物進入水族箱,
正確使用加熱燈、照明燈增氧器和篩檢程式,還要保持水質的清新,適度放養。此外,因為水草和淡水觀賞魚的關係非常密切,所以再保持淡水水族箱的生態平衡時,絕不可忽略水草的種植。
無論觀賞魚的產地在哪裡,都要經過長途跋涉才能進入市場,因此在購買前須有相當長的時間以恢復體力,因此除了在魚商的水族箱中,應先觀察其是否有潛在疾病; 而首次購買的魚在最初幾周中,應在水族箱中進行群體隔離監護,此後,每次添加新品時都需先隔離於另一水族箱,幾周後才可和原有的魚生活共處。用來移動病魚的魚網,需經過消毒手續,應先用專用消毒劑清洗後才能再次進入水族箱,否則在有病原存在的水體中用過的魚網,
會將病菌帶至其它的水體中。
飼料的投放過多時,會導致水藻無限制的生長,而污染水體,所以放量要適當。餵養時應採用少量多次的原則,每天喂2~3次,每次投喂的餵養量,以魚群在幾分鐘內吃光為宜,每次的量要固定,不宜太多,魚會將箱內的碎屑吃光,有利於保持水質的清新。飼料不合適或品種過於單一,會造成魚維生素攝入量的不足,而降低魚的抗病能力,所以應加替選用不同品牌的飼料,以確保魚所需的各種維生素,同時避免厭食的情形。
保健秘訣
儘管魚免不了發生各種疾病,仍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保持魚體健康。首先是選購易於混養的優良品種。在購入新魚時應先隔離,並且減少不良的刺激,
飼喂的量要適當,如果飼喂家常剩食或者非魚食的時候,一但魚搶食不踴躍,應立即撈出吃剩的部分,以免污染水質。生病的魚應該要隔離治療,以免病菌的傳染,且要用消毒過的魚網來移取病魚,且不要將有病源的水帶入水族箱,同時,要嚴禁金屬器具進入水族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