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障礙的種類及訓練前的準備工作

敏捷障礙分為以下七類:隧道,欄,跳遠架,輪胎,蛇行杆,停留台,接觸型障礙。

隧道:隧道有硬隧道和軟隧道兩種。硬隧道,又叫開口隧道,它可以彎曲成不同的形狀。

軟隧道,又叫閉口隧道,它由一段硬圓管加上一條長的軟布管構成。

欄:欄是用來考驗狗的跳躍能力的。有的欄要求狗跳得高。

圖1

有的欄要求狗跳得既高又遠。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欄的數量在敏捷賽場障礙中佔有相當大的比重,而且還有專門跳躍賽,用的障礙全是各種欄。欄的形狀也是千姿百態。常見的欄有單杆欄(圖1)、延伸欄(又分雙杆欄和三杆欄圖2,

3)、牆式欄(圖4)、板式欄(圖5)等。只要符合下面兩個條件,幾乎所有形狀的欄都會被允許採用。一是這比例關係要符合規定的尺寸,二是它們的最上端那根杆或那塊板必須是一碰即刻掉落,避免碰傷狗。欄又可以分為有“翼”的欄(圖1235)和無“翼”的欄(圖6)。

比賽中狗必須跳越的高度應視該狗的肩高而定。不同的組織對肩高的分組有所不同。比如美國犬敏捷協會(USDAA)分四組,國際犬業聯盟(FCI)分三組。美國犬敏捷協會現行規則對此的規定如下:

狗肩高 跳越高度

小於30釐米 30釐米

30-40釐米 40釐米

40-53釐米 55釐米

等於大於53釐米 65釐米

跳遠架:跳遠架是一種獨立的障礙。有時人們把它歸入欄類,大概是因為它的訓練方法與欄很接近吧。跳遠架在有些犬敏捷運動組織的規則裡不是必須的障礙。

比賽中狗必須跳越的跳遠架的長度也是視該狗的肩高而定的。美國犬敏捷協會(USDAA)現行規則對此的規定如下:

狗肩高 跳越長度

小於30釐米 50釐米

30-40釐米 90釐米

40-53釐米 120釐米

等於大於53釐米 150釐米

輪胎:輪胎在這裡指的是一種障礙。它由一個輪胎懸掛在一個框架裡組成。比賽中狗必須穿過的輪胎的懸掛高度也是視該狗的肩高而定的。國際犬業聯盟(FCI)現行規則對此的規定如下:

狗肩高 輪胎中心離地高度

小於43釐米 55釐米

等於大於43釐米 80釐米

蛇行杆:蛇行杆也叫繞行杆或S行杆,由一定數量 的直立的杆子組成。狗必須準確地在杆與杆之間似蛇般蜿蜒前進。蛇行杆的標準和敏捷組織基本相同,都是由杆間距在50-65釐米之間的10-12根杆組成。

正確的走法是狗必須在第一根杆的右邊進入第一根杆和第二根杆之間,然後從第二根杆的左邊進入第二根杆和第三根杆之間……連續穿梭前進而不漏走任何一根杆。

接觸型障礙:接觸型障礙有蹺蹺板,A形板和天橋。它們的共同點是都有接觸區。接觸區設在接觸型障礙的兩端,漆成與障礙主體不同的顏色。狗在通過接觸型障礙時必須至少有一隻腳踩到接觸區,否則就會被判為失誤。接觸區的規定是用來防止狗過早跳離障礙物而可能對狗造成的傷害,所以接觸區也稱為安全區。

停留台:停留台也叫逗留桌,是一個正方形的平臺。狗必須跳上停留台並在桌子上按賽事規則或站或坐或臥五秒鐘。

對所有高度的狗停留台的桌面大小是一樣的,但高度不一樣。國際犬業聯盟(FCI)現行規則對此的規定如下:

狗肩高 停留台高度

小於43釐米 35釐米

等於大於43釐米 60釐米

訓練前的準備工作:來到訓練場,器材架設好,把狗放出來,再按照計畫開始訓練之前,一定要做好下面兩項準備工作:

第一,帶著狗到訓練場外面或邊上,讓它把小便和大便排掉。除非你確信它沒有大小便,否則一定要堅持。一旦狗在訓練時有要大小便的苗頭,必須立即將它帶離訓練場,到外邊去解決。有很多狗因為在賽場上大小便而被淘汰的情況。必須從一開始就訓練狗養成不在訓練場大小便的習慣。

第二,給狗建立起一種“熱身”的定式。這個定式可以是你用球或它喜歡的玩具和它玩一會兒,

口中說一些激勵它的話,可以是讓它做一些動作,比如跳過你翹起來的腿,或鑽過你兩條手臂圍成的圈等等。每次訓練前都這麼做,形成一種定式。這個定式有三個作用:一是讓狗熱身,二是“條件化”,以後一做這引起,它就知道訓練馬上要開始了,三是讓人和狗都放鬆下來,以便更能專注於即將開始的訓練或比賽。

解大小便和熱身這兩件準備工作訓練前要堅持做,比賽前也一定要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