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犬訓練前的必要條件

狗有高等動物的神經系統,還有較為發達的大腦,而受調教和訓練的生理基礎,就是動物普遍具備的神經反射活動。神經反射活動是動物機體感受器受到外界刺激後,再經反射弧等神經系統的活動,使機體及時作出反應的過程,可見體內絕大多數的反射活動都要通過反射弧來完成。反射弧由感受器、傳入神經、神經中樞、傳出神經和效應器五部分構成,其中任何一環出了問題,反射活動都不能進行。反射活動的發生,還必須有刺激,如聲、光、溫度、機械刺激等,通過狗的聽覺、視覺、觸覺、味覺、痛覺和嗅覺等感受器引起神經興奮,

興奮沿神經傳人大腦,大腦立即作出反應,即發出指令通過傳出神經到達腺體、肌肉等效應器,再由效應器做出相應的動作或反應。神經反射活動的基本特性表現為興奮和抑制相互協調作用的結果,使狗能精確地對外界各種刺激作出反應。


根據反射活動形成的過程,可將反射分為非條件反射和條件反射兩種。非條件反射是先天遺傳的,生下來就具備,不用經過學習,也就是人們所說的本能活動,如仔狗生下來就會吃奶,能呼吸、排便和排尿,還能自衛等等。條件反射則是狗的後天獲得,是狗在生命過程中,通過接觸周圍環境或經過訓練而建立起來的反射。建立條件反射是訓練和調教的基本過程。條件反射的基礎是非條件反射,即通過反復的刺激,將大腦中原來並沒有聯繫的幾個非條件反射的興奮點建立起聯繫,從而形成了條件反射。如口令、給食和跳躍動作之間本沒有聯繫,在大腦中分別是聲波刺激引起的聽覺反應興奮點,

食物刺激的進食反應興奮點和運動興奮點,但經過按一定順序將三種刺激聯繫結合起來作用於狗,並重複若干次後,它們之間就在大腦中建立了功能上的聯繫,形成了條件反射,其結果是只要刺激其中某一興奮點,其他興奮點也就會隨之興奮起來。如主人發出“過來”的口令,而沒有揮手的動作,狗也會順從地走過來,這就是已形成的條件反射。人們利用狗能形成條件反射的這一特性,就可對狗進行各種訓練,每一個訓練項目,實際上就是一種條件反射。能引起條件反射的刺激叫條件刺激,如口令、揮手等。
在條件反射中,還有兩種特殊形式,即厭惡式條件反射和操作式條件反射。前者是指某些刺激作用於狗後,
狗對此種刺激會產生厭惡感的條件反射,這大多用於糾正狗的異常表現或異常行為;後者是指某一反射總是伴隨著獎賞而出現,由於獎賞的作用,這一反射便被加強和鞏固了下來。訓練狗做某一動作,大多是利用操作式條件反射的原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