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觀賞魚被細菌感染的因素有哪些?

細菌感染是如何形成的呢?
1、水體中的有害細菌含量超過安全範圍
魚生活在水中,大家都知道,即使在飼水的正常狀態下,缸內亦存活著大量的細菌,其中有有益菌和有害菌,當然,有害菌可以基本定義為致病菌,如:粘球菌、點狀產氣單胞菌、點狀極毛桿菌等。當水體中的有害菌在一個安全範圍時,魚體在正常狀態下,不會被細菌侵襲而致病,但當水體的細菌含量超過安全標準時,在適當的機會下,魚體將會患細菌性疾病。
造成水體致病菌超標的情況個人分析有以下幾種:
A、季節性:每年4-5月份,春夏交替,
水溫升高,魚體代謝加速,同時是水中細菌繁衍的一個高發期,這個階段,有害菌會大量繁殖。每年8-9月份,季節交替,水溫逐漸下降,也是某些致病菌繁衍的高發期,這2個階段是致病菌亦超標的時期
B、溫度:在較高的水溫下,魚體吃食及排泄加快,為細菌的繁衍帶來便利,同時較高的水溫也是細菌爆發的溫床。
C、有機質含量的增加:如果太久不換水,或在夏天魚體吃食及排泄過多的情況下,水中有機質含量會增加,而這一點卻為細菌的繁衍提供了溫床。
D、水體過小或密度過大:寵物網小編說,在正常投喂下,水體過小或密度過大亦會大大提高單位水體的有機質,進而引起致病菌大量滋生。
2、水體中的有害細菌雖未超過安全範圍,
但因各種原因,致使魚病。
那麼大概分析一下,在何種情況下,即使致病菌在安全範圍,魚也會致病。
A、因某些原因導致魚體外傷,如:撈魚或缸中有尖狀物,導致魚體損傷,外寄生蟲寄生處導致魚體損傷(如:錨頭蚤等)
在這種情況下,魚體損傷處直接接觸水體,即使致病菌在安全範圍,但也會受到細菌侵襲而致病。
B、因某種原因導至魚體自身免疫力下降,致使致病菌在安全範圍,魚也會致病。
個人分析大概有以下幾種致魚體抵抗力下降情況:
1、季節交替(4-5月、8-9月),因水溫變化較大,魚體自身要進行適應環境的調節,在此階段,魚體的抵抗力會下降。
2、繁殖季節,親魚繁殖之後,自身免疫力會大幅度下降。
3、經過長途運輸的魚,其自身免疫力會較差,
狀態不好。
4、新魚在剛進入新環境的時候,適應環境期,免疫力也較差。
5、水環境突變導至魚體不適、緊張,致免疫力下降,如水流直沖魚體、過水溫差過大、升溫或降溫過快、氣候突變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