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唐菖蒲溫室栽培技術

唐菖蒲(Gladiolus)是園藝雜交種,也是世界上重要的鮮切花種類之一。現將其主要栽培技術介紹如下:
一、播種整地作床。要求把土壤調配得既肥又松,可採用6份營養土、2 份泥土、2份爐渣及一定量的農藥配製而成,pH值6左右。栽培床應高於20 釐米以上,寬120釐米~150釐米,長度根據情況自行決定。播種前選擇大而飽滿的球莖,並用80倍福馬林進行處理。播種時間根據品種的特性(一般分為早花型、中花型和晚花型)以及開花的時間向前推算,一般早花型提前70天;中花型提前80天~90天;晚花型應提早100天左右。溫室內種植密度每平方米40餘株。

播種深度10釐米左右。
二、生長期的栽培管理溫、光、水是生長的基本要素。要求在整個生長期內溫度始終控制在20℃~25℃,濕度在60%~80%之間,每日光照9小時~ 10小時,並經常保持通風。從播種到出苗階段重點是保持土壤濕潤,確保出苗整齊。3片~4片真葉時正值花芽開始分化,管理上應追肥節水,以促枝多、花朵多。以後進入正常管理,應注意除草鬆土。為了保持花枝又高又直,要及時除芽,保持切花數量,可適當保留。
三、病蟲害防治溫室內由於溫度高,容易發生病蟲害。除了在播種時進行選種消毒外,一旦發現病蟲害應及時打藥,並做到以防為主。生長期常見的病蟲害有莖腐病、枯萎病、豆類病毒和葉斑病;主要的病蟲有蚜蟲和紅蜘蛛,一般可用多菌靈、樂果、克菌丹和三氯殺蟎醇等藥進行防治。

四、切花的切取當花序基部有1朵~2朵花初開時,便可切下,宜在傍晚時進行,早晨也可以,剪下後立即放在水中或進行冷藏處理。若數量過多,必須分開包裝,便於運送。
五、球莖的收穫與貯藏當大部分葉片前端約1/3處枯黃時,就可以進行收穫(在剪花後一個月左右的時間)。種球出土後,應先剪去葉片,然後將種球、子球進行分開再分等級,晾曬至外皮乾燥時,使可裝入網袋或淺箱等容器內,然後置放於5℃~10℃的乾燥、通風良好的地方,還應做到定期檢查,一旦發現黴爛的球莖應及時剔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