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夏季庭院養護——植物澆水

夏季庭院養護——植物澆水

夏日室外溫度較高,庭院植物的生長 必須保證合適的溫度、足夠的水分、適當的光照,而春夏季節連續無雨的天氣,

加上氣溫高,加重了植物水分蒸發,如水分缺少,則會抑制植物生長。所以,夏季庭院植物養護需要注重植物的澆水,以保證植物擁有足夠的水分,維持其生理需要,才能促使植物生長良好。

1. 判斷植物是否缺水。如遇新葉嫩梢委焉下垂或不直立、新芽遲遲不發、老葉呈半卷狀、整株葉片半垂或下焉、土壤幹硬,盆栽重量輕則判斷植物缺水,此時需要及時澆水。

2. 坡地要以細雨緩慢噴淋,平緩地應採用漫灌淌水,避免大水沖刷式的澆水方式,圃地可以採取溝灌流淌等澆水方式,臺地要挖槽灌水,盆栽則要慢澆慢灌,滴水下漏為止。

夏季庭院養護——植物澆水

3. 新種樹木,除了保持土壤的濕潤,葉面保濕相當重要。地被植物的澆水要像草坪噴水那樣操作,或灑水車小水噴灑,分數次完成澆水的滲透。針對扡插苗的澆水,每天要保證澆水量,即葉面濕潤或水分不幹。樹木的澆水應該在樹冠投影面下全部澆水,澆透一次可以維持1周左右。

4. 澆水量大小也有講究,以不淌水,

或達到15cm的滲水深度為限。如遇到澆水澆不進的情況,比如土壤板結,應先在植物周邊翻土或挖槽,再澆水,灌透。

5. 夏季炎熱,生長旺盛的植物蒸騰量大,需要水分較多,在整個夏季應加大澆灌,不可斷水。夏日的晴天每日澆兩次水為宜,下午4—5時澆一次透水,早晨再補澆一次。中午烈日時不能直接向植物澆水,如確有需要應在植物周圍噴細霧,以增加空氣濕度、降低溫度,確保植物安全。

夏季庭院養護——植物澆水

6. 室外植物,除了保證水分的足夠供應,還需要適當的遮蔽陽光,保持通風,如小盆景、喜陰植物等需要搭設涼棚遮陰,或者是種植綠籬,適度遮擋陽光,以確保安全度夏。

7. 夏季時,切忌直接向葉面噴水,在高溫的情況下,葉片沾水後不能及時蒸發,易造成腐爛,可於盆附近及周圍環境多噴水,以保持局部空氣濕度,調節溫度。

夏季澆水要把握一定原則,大面積先澆水一遍,再有重點安排澆灌,全面、周到、重點突出,來保證植物的生長,保證觀賞效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