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狗狗得肺炎怎麼治療 治療需要注意事項

狗狗得肺炎怎麼治療,肺炎的形成原因分為吸入性、細菌性、食道破裂、黴菌性及肺臟本身的感染。患肺炎的狗狗容易出現缺氧的現象。如果病情沒有得到良好的控制,常會造成無法修復的傷害。

什麼是肺炎

肺炎是肺部出現發炎現象的簡稱。肺臟是提供身體氧氣的器官,主要由氣管、支氣管、肺泡及血管組成,進行氣體交換。為了獲得良好的氣體交換的功能,所以肺泡與血管幾乎是交疊在一起,以便進行氣體交換,將體內的二氧化碳排出來,將空氣中的氧氣讓血液運送到身體的各個部分。

如杲因為種種因素,氣管、支氣管、肺泡及肺泡間的組織出現感染的話,最直接的影響便是氣體交換功能下降,狗狗容易出現缺氧的現象。如果病情沒有獲得良好的控制,常會造成無法修復的傷害。

發病的原因

肺炎的形成原因可分為吸入性、細菌性、免疫性、黴菌性及肺臟本身的感染。

1.吸入性:異物進入呼吸系統內造成感染,這些異物包括嘔吐物和食物等。這種現象常出現在上消化道系統異常的狗狗身上(如咽喉部麻痹和食道結構異常)。此外,麻醉處理不當和灌食不當也容易造成。

2.細菌性:細菌通過口腔或鼻腔進入肺臟,進一步造成氣管、支氣管及肺泡內感染。體重超過12幹克以上的工作犬、獵犬和運動量大的狗狗發生率比較高。每個年齡段都可能發病,不過常見在1歲以內,而且男生狗的發生率比較高。

3.免疫性:主要發生在西伯利亞雪橇犬身上,因為先天性的免疫缺陷造成肺部的感染。此外,心絲蟲感染也是主因。

4. 零菌性:環境中或身體內其他器官的黴菌或酵母菌進入肺臟造成感染。

感染源常見如芽生黴菌、組織漿黴菌、球孢子菌及隱孢子菌。通常發生在大型狗身上居多,不過某些黴菌容易出現在可卡和德國狼犬等犬種身上。發病年齡多在4歲以內,男生狗的發生率是女生狗的2~4倍。

5,肺臟本身的傷害:主要是肺泡與肺泡間的組織受損,它是犬瘟熱感染時最常伴隨出現的問題。

臨床症狀

一般臨床症狀因受感染原因不同而不同,不過通常會出現咳嗽、發燒、呼吸困難、活動力下降、食欲不振、體重下降和鼻腔出現黃色分泌物等。

診斷方式

1.血液檢驗:主要的目的在於瞭解血液變化,瞭解感染的程度。

2.胸腔X射線檢驗:胸腔×射線檢驗拍攝過程,應該在狗狗吸氣時拍攝,因為這樣診斷效果最好。

可以通過這項檢驗瞭解基本感染的肺葉部位(左肺

葉有兩葉,右肺葉有三葉),並且先判斷病因(如是否為吸入性的肺炎)。

3.採樣培養:可以通過氣管沖洗術(將生理鹽水灌入氣管內再抽出)或氣管鏡(―種內視鏡)、骨髓採樣、腦脊液採樣及淋巴結採樣等。主要目的在於採集肺臟內的感染源以便進行實驗室培養病原及抗藥性試驗,以選擇最有效的藥物。

治療方法

實際上,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先找出感染源,再根據感染源紿予有效的藥物治療,所以,×射線診斷只是確定狗狗肺炎的感染程度,還需要搭配採樣檢查以便進一步選擇藥物。

此外,補充充足的水分是相當重要的,因為感染肺炎時,肺部需要將這些感染源通過咳嗽的方式排出體外,如果狗狗體內的水分不足,肺內的痰液會太黏稠導致排出困難。

另―種治療方法是氣霧治療。它可以用來協助排痰並且提供藥物。飲食上,建議給予狗狗好消化及高蛋白的食物,如果狗狗的生理狀況不佳,必要時可以給予靜脈營養注射或埋設胃管。

治療後的狀況

根據感染源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治療效果。例如,年輕的小狗感染了細菌性肺炎,痊癒後容易變成慢性的氣管炎。所以,應重視預防。再如,麻醉常會導致嘔吐,而出現吸入性肺炎,所以,如果狗狗需要進行麻醉或鎮定,應該先禁6~12小時。

此外,定期的預防注射和心絲蟲預防藥物的給予,都可以減少感染的機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